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两融政策将大面积调整 国泰君安率先上调折算率

  • 发布时间:2016-03-01 22:56:12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今日A股大涨,2016年的首次降准利好功不可没,另一利好因素,却并不被市场周知,那就是,同在29晚间,部分券商接到相关通知,对两融政策进行调整。

  国泰君安成为先行者,公司发布通知称,已上调融资融券折算率,平均股票折算率约为56.2%,主要针对蓝筹股、成长股及业绩稳定的股票,处于行业前列。

  上海一位大型券商相关业务人士预计,后续应该还会有其他券商跟进推出调整举措。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券商股尾盘强势爆发,领涨两市,板块指数收涨近5%,龙头股中信证券盘中一度触及涨停。

  3月1日券商股整体表现

  两融折算率上调

  截至2月29日,市场融资融券余额为8530亿元,较2015年最低的9067亿元降低537亿元,仅占当前流通市值2.7%,为15个月的最低值,市场杠杆处于中低水平。A股平均市盈率约18.6倍,已回到20倍以下的低位区。 “国泰君安在此阶段推出此类措施,主要是对市场长期稳定有信心。” 东吴证券非银分析师王维逸分析称。

  2月下旬,华林证券曾修改了交易系统中的多个两融交易参数,并完成了测试。华林证券将批量调整担保证券折算率和标的证券名单,调整后股票类证券的平均折算率将从37.7%上升到50.7%,融资标的数量从757只增加到903只。

  国泰君安对于两融折算率的上调力度显然更高,平均折算率达56.2%,国泰君安方面表示,该公司通过逆周期调节功能,促进两融业务健康发展,坚定对市场长期稳定发展的信心。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国泰君安于业内较早建立了融资融券股票综合评价系统,以及风险股票的实时监控体系,对公司治理结构中存在的股票估值水平、市场面、经营状况等方面的问题,以及对有经营风险的股票进行持续跟踪。

  上海某大型券商相关人士称,这表达了一种政策暖意,对市场而言是利好。在市场缺乏流动性供给的情况下,整体市场的估值趋于稳定,投资价值显现出来,不同于之前市场估值普遍虚高、有泡沫。

  国泰君安研究所再度发声

  此外,国泰君安研究所于今日发表了《宏观任泽平:坚定中国经济改革转型前景光明的信心》文章。

  该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表示,“中国此轮经济下行主要是结构性和体制性的,而非外部性和周期性的。政策应对应主要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非需求侧总量刺激。2015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强调‘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今年3月‘两会’前后将对供给侧改革任务进行具体布置。随着供给侧改革破冰攻坚,各界对中国经济前景将更有信心。”

  任泽平称,快牛快熊均不利于资本市场改革的推动,风险是涨出来的,机会是跌出来的。随着A股逐步调整到位、泡沫去化进入尾声,市场正逐步进入正常状态,估值趋于合理,投资者趋于理性,这为资本市场改革迎来重要机遇和时间窗口。

  曾打响救市维稳第一枪

  在去年券商集体救市行动中,国泰君安就曾率先采取上调两融折算率措施,打响维稳第一枪。

  去年6月30日,国泰君安曾率先于当日午间宣布,自2015年7月1日起,上调160家沪深300蓝筹股的折算率,并相应下调融资保证金比例。据统计当次调整涉及160只沪深300成分股。

  对于调整原因,国泰君安当时的官方说法是,近期市场出现大幅回调,在连续下跌后,蓝筹板块的投资价值已逐渐显现。

  随后,去年7月4日,国泰君安再次连发5份两融制度调整的公告。自7月6日起,国泰君安将暂停公司融券券源供给,对融券客户异常交易行为进行严格监控;对所有可充抵保证金股票折算率上调5%,对于7月1日已上调的业绩较为优异的蓝筹股在此基础上再上调折算率5%,此次共上调2257只股票的折算率;统一降低客户融资融券业务融资保证金比例至65%,融券保证金比例保持不变。

国泰君安(60121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