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券商资管三季度缓速增长 自营盘受重挫

  • 发布时间:2015-11-02 15:1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海波

  资管业务环比增速大幅减缓、自营业务单季受重挫,年中以来的震荡行情所带给证券行业的影响,在上市券商的三季报中清晰可见。而伴随三季报的披露,上市券商资管及自营盘的抄底和布局路径随之露出端倪。从行业配置来看,TMT、医药制造、电气设备等行业最受青睐。

  券商资管规模扩张

  增速放缓阵地缩围

  震荡加剧的三季度里,券商资管的发展势头并未完全停滞,整体规模仍在进一步扩张,但增速环比有明显放缓。与此同时,资管计划配置在股票类资产的战线也有缩紧的趋势。

  根据基金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达到10.97万亿元。与上半年的10.25万亿规模相比,券商资管规模在第三季度增长了7200亿元。但就环比增速来看,今年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的资管规模增速分别为10.67%、16.52%、7%,放缓幅度较为明显。

  不同类型的券商资管业务发展势头亦有区别。以产品数量、资产规模的数据统计来看,集合理财计划三季度分别环比增长7.36%、11.79%,定向资管分别环比增长10.12%、5.99%,专项资管计划则分别环比增长80.33%、55.24%。

  支撑券商资管业务继续扩张的先锋成员,未出现较大变动。基金业协会同时公布的行业排名显示,中信证券申万宏源华泰证券国泰君安分列券商资管规模前四位,分别为11538亿元、6596亿元、5595亿元、5460亿元,排位与二季度末相同。华福证券在三季度末超越中信建投,以5109亿元的资管规模跻身行业第五。

  统计还显示,资管业务规模超过1000亿元的券商共30家,在管理规模非零的91家券商中占比超过32%。规模扩张不乏步幅较大者;就单季度增幅来看,广发证券业务规模增长1112亿元,中银国际证券增长668亿,国泰君安增长549亿元。

  业务总规模继续扩围,但增速明显放缓:这与大震荡所导致的市场情绪趋谨慎密切相关。尤其在9月底前反弹趋势尚不明确之时,券商资管还在悄然减持股票,缩小权益类战线。以集合理财为例,Wind统计显示,6月底时完全持股情况显示,约有1705只产品持股447家上市公司。至9月底,以三季报中披露的前十大股东为主的统计显示,目前有121只产品持股108家上市公司(季报不公布全部持仓,此处为不完全统计)。

  值得注意的是,在9月底之前仍有58只个股受到券商集合理财的青睐,个股的持仓规模出现环比增长,其中36只个股是新进建仓。具体标的来看,阳光城海能达欣龙控股三季度分别被集合理财计划加仓5106万股、4653万股、2367万股,位列持仓增幅前三位。从行业板块来看,医药制造、TMT、化工与电气机械等板块更受青睐。

  极端行情中的特殊操作,一定程度保证了产品收益。尽管大幅减持股票类产品,但集合理财三季度的业绩表现总体不尽如人意。

  Wind统计显示,今年的前三季度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总体收益率为7.87%(算术平均)。其中,混合型收益率最高,达到了12.56%,股票型以7.15%紧随其后。债券型产品总体收益率达5.6%、FOF型产品总体收益率为3.86%、货币型产品总体收益率达2.38%、QDII型产品总体收益率则为2.07%。其中,华龙金智汇9号次级以624.56%收益率排名首位,前五位的收益率均超过了300%,渤海分级定增宝18号C表现最差,收益率为-99.99%。

  自营单季受重挫

  券商抄底青睐TMT和医药

  在行业三季报公布之前,有行业分析师就预计,券商三季度传统业务将出现环比负增长,三季报预计将是近期券商业绩最低点。而由于在年中参与救市时承诺自营权益类仓位在4500点以下不减持,但三季度整体行情仍未明显回升,自营业务成为券商三季报中最令人不安的因素。

  而从三季报披露的情况来看,情况并没有出现超预期的反转。多家上市券商单季度自营业务遭遇“滑铁卢”。以国泰君安为例,其三季度自营业务虽实现3亿净收入,但环比却出现92%的跌幅,短期内严重拖累整体营收和利润情况。行业龙头中信证券第三季度自营收入30.31亿元,同比增长33%,环比下降62%,降幅较大。而小券商亦难幸免。东吴证券第三季度自营收入0.48亿元,环比减96%,同比减91%,表现较弱。

  但就全年情况来看,自营业务整体仍普遍好于去年同期。以中信证券为例,前三季度自营业务收入150.48亿,同比仍有141%的增幅。兴业证券受股灾拖累,第三季度单季自营业务损失2300万元;但前三季度自营业务收入为23.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21.5%。

  伴随自营业务的不确定预期释放,券商自营盘的抄底和布局也备受关注。以三季报披露的股东持股数据来看,有39家券商自营席位出现在473家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名单中,对应持股总规模超过70亿股。其中,三季度增持和新建仓位近47亿股。据Wind不完全统计,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国信证券海通证券自营盘分别持有25只、22只、18只、15只个股。东方证券长江证券、广发证券、中金公司的自营盘持股也超过5只。

  从上述持股的行业分布来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最受券商自营盘青睐,有46家上市公司获自营盘入驻。医药制造、房地产、电器机械和器材制造紧随其后,均有超过30家公司被券商自营盘持股。化学原料和制品制造、非金属矿物制品、通用及专用设备制造业领域,也都有超过20家上市公司在三季度被券商抄底买入。

  此外,券商自营盘交叉持股也较为明显。统计显示,国泰君安目前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申银万国、东方证券、华泰证券、光大证券就分列第一、三、八、十流动股股东之席位。而国泰君安则新进成为申万宏源的第九大流通股股东。此外,东方证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榜单中,亦出现银河证券、申银万国的身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