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券商经纪业务高占比“卷土重来” 山西证券占比超60%居前

  • 发布时间:2015-08-19 03: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文  责任编辑:杨菲

  山西证券经纪业务占比达64.29%,而去年同期,该项业务占比为43.22%

  截至目前,已经有光大证券东吴证券、山西证券、招商证券东兴证券5家上市券商公布2015年半年报。

  从目前5家券商的半年报数据不难发现,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是上市券商靓丽业绩的主要推手。另一方面,此前逐渐降低收入占比的经纪业务,在今年上半年“卷土重来”。目前来看,山西证券经纪业务占比最高,已经超过60%。而去年同期,其经纪业务收入占比仅为43.22%。

  山西证券经纪业务

  收入占比达64.29%

  虽然全部上市券商的半年报还未公布完毕,但从业绩预增公告等数据来看,光大证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同比增长幅度均排名第一的位置已经坐稳。光大证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8.8亿元,同比增长1180.05%;实现营业收入约95亿元,同比增长395%。

  从目前5家券商的半年报数据不难发现,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是上市券商靓丽业绩的主要推手。但另一方面,此前逐渐降低收入占比的经纪业务,在今年上半年夺回阵地。目前来看,山西证券经纪业务占比最高,已经超过60%。

  具体来看,上半年,公司经纪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5.65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64.29%。报告期内,完成代理买卖股票和基金交易额15233.35亿元,占市场份额0.498%,略有提升。报告同时也提到,由于市场竞争加剧及互联网金融的冲击,公司经纪业务平均佣金率下降至万分之7.25。

  兴业证券的研究数据显示,在2012年,山西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占比为50.6%;2013年经纪业务收入占比为35.1%;山西证券2014年半年报显示,其经纪业务收入占营收比例为43.22%;山西证券2014年年报显示,其经纪业务占比为55.48%。不难发现,山西证券的经纪业务收入占比从2012年至2013年都基本处于逐渐下降的趋势,从2014年开始,尤其是在今年上半年证券市场交易活跃、证券交易额大幅增加的背景下,经纪业务这项传统业务又占了上风。

  招商证券经纪业务占比也超过40%。广发证券的研究数据显示,招商证券上半年经纪、自营、投行、资管、利息、其他业务收入分别为74亿元、52.4亿元、8.8亿元、5亿元、19.4亿元、1.1亿元,收入占比分别为46%、33%、5%、3%、12%、1%,同比增速分别为478%、290%、115%、176%、154%、1057%。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公司获证监会批准设立40家证券营业部,其中38家均为轻型营业部。在6月份,招商证券获得证监会批准开展微信开户业务试点,公司经纪业务实体网点建设与互联网金融布局同步推进。

  光大证券的经纪业务收入占比情况与招商证券相似。经纪业务也是整体业务增持的主要动力。对营业收入增长贡献最大的3项业务分别是经纪、投资(自营+直投)、投行业务,对营业收入增长贡献占比分别为46%、24%、10%。光大证券上半年实现经纪业务营业收入42亿元(含信用客户交易佣金收入17亿),较上年同期增长近4倍;实现利润30.52亿,较上年同期增长16倍;股基交易量份额2.7%,市场排名保持在第11位。

  东兴证券经纪业务

  收入占比逐年上升

  东兴证券经纪业务占比虽不足40%,但近年来一直处于上升的趋势。东兴证券今年上半年经纪业务净收入为15.4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48%。

  华泰证券的研究数据显示,自2012年到2014年,东兴证券的经纪业务收入占比为35.06%、38.22%、40.15%,今年上半年,经纪业务收入占比为43.31%。可以看出的是,东兴证券的经纪业务收入在近几年一直处于上升状态。值得一提的是,东兴证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超过60%来源于福建,并积极推动业务网点向全国扩建,拟再建18家分公司和2家营业部。

  就目前来看,东吴证券的经纪业务收入占比较低。

  东吴证券经纪业务占比约为37.2%。东吴证券在年报中多次提及经纪业务与网络金融的结合。上半年,经纪业务及财富管理业务实现收入16.4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15.39%,(A股+基金)成交量29197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628%。

  华泰证券的研究数据显示,从2011到2014年,东吴证券的经纪业务占比为61.4%、41.56%、51.56%、32.33%,在经历了2014年经纪业务收入占比下滑后,今年上半年又出现回升趋势。

山西证券(00250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