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19家券商三季度利润下滑过半

  • 发布时间:2015-10-19 08:47: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海波

  券商 9月经营数据陆续发布,19家券商三季度整体业绩降幅超过50%,A股整体交易不活跃是券商净利下滑的主因之一。

  在经历了上半年业绩连连攀高之后,券商业绩随着资本市场冷清而黯淡下来。截止到10月15日,23家A股上市券商已经全部公告了9月经营数据月报。

  随着9月业绩公布,三季度业绩完整落幕。“股灾”之后第一个完整季度成绩又如何呢?记者统计券商净利润数据显示,23家券商环比二季度无一幸免,全部出现下滑。其中,降幅最少的是东兴证券,为31%;而太平洋证券降幅最大,为118%,其三季度净利为-1.31亿元,也是三季度唯一亏损的券商。此外,还有18家券商降幅也超过50%,惨遭“腰斩”。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A股整体交易不活跃是券商净利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成交量下降影响券商的基础收入,而背后行业的激烈竞争致使佣金水平也在下降。

  一位不愿意具名的券商从业人员向《投资者报》记者透露,市场进一步回调,行业创新业务开展低于预期也是净利下滑的原因之一。

  9月业绩山西证券唯一亏损

  据统计,23家A股上市券商9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49.29亿元,环比减少14.36%;累计实现净利润53.66亿元,环比减少20.98%。

  对于9月业绩下滑,市场有一定预期。23家券商环比有超过六成出现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具体来看,下滑最严重的为山西证券,跌幅为117%,同时也是目前已公布的上市券商中唯一单月亏损的券商,9月实现净利为-0.18亿元。《投资者报》记者多次拨打山西证券董秘及证券代表的电话,但均未接通,对其9月业绩亏损的具体原因不得而知。

  此外,国海证券方正证券国信证券广发证券光大证券9月净利润环比出现“腰斩”,环比跌幅分别为88%、73%、62%、53%和50%。而华泰证券长江证券国元证券也出现超过40%的下滑。

  对于业绩下滑,宋清辉表示,A股整体交易不活跃是券商净利下滑的主因之一。

  除了上述股指低迷、经纪业务贡献度下降的原因,监管层对券商的处罚也或多或少的有些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股指下行的情况,仍有9家上市券商净利润环比呈现增幅,占比39%。

  具体来看,9月西南证券净利润2.3亿元,环比增长9倍跃居上市券商首位,东方证券净利润1.4亿元,环比增长4.5倍。华泰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毅认为,两家高增幅的主要原因是8月份净利润基数偏低。

  三季度环比均下滑

  受累9月业绩,券商三季报表现不尽如人意。《投资者报》记者梳理今年4月到9月券商经营月报显示,除了今年6月上市的国泰君安,23家券商第三季度环比仅东兴证券下滑为31%,其余均跌幅过半。

  其中,太平洋证券、山西证券、东方证券、西部证券兴业证券三季度环比下滑超过70%,分别为118%、91%、89%、79%和74%。

  太平洋证券三季度单月净利分别为-1、37亿元(7月)、0.02亿元(8月)、0.03亿元(9月),总计-1.31亿元,成为三季度唯一亏损券商,环比跌幅超过1倍。

  对于哪些原因影响三季度业绩等问题,《投资者报》记者向上述多家券商求证,均表示向业务部门咨询再做回答,截至记者发稿,暂未接相关到回复。

  宋清辉认为,从具体业务上来讲,近期券商自营业务表现成为业绩最大变数。招商证券行业分析师洪锦屏指出,由于多家券商在第三季度联合承诺自营权益类仓位在4500点以下不减持以维护市场稳定,同期沪深300指数累计下跌近三成,自营业务成为券商三季报最大拖累因素。

  此外,多家券商向证金公司上缴资金进行维稳投资,短期应处于亏损状态,虽然利润表短期不受影响,但是仍受到隐性压力。

  据统计,今年三季度沪深300指数振幅超过35%,累计下跌28%;同期日均A股成交量近9400亿,环比降低40%;日均两融余额12640亿,环比降低35%,受此影响,券商经纪业务佣金收入也随之下降。

  洪锦屏预计,受累于二级市场大幅下挫影响,市场成交明显放缓,金融创新反思和行业反腐也将影响短期行业发展规划和步伐,三季度将是近期券商业绩最低点。

  低估值催生新机会

  目前市场对券商自营救市资金亏损极为担忧,多位分析人士认为,短期有压力,但中长期无忧。而两融余额9月中旬以来降幅平缓,10月逐步回升,并未出现规模性减少。预计规模9000亿元是中枢,未来将稳中有升。

  华泰证券研报称,在指数下行的9月,上证综指月跌幅4.78%,环比涨7.71%;券商指数月跌幅4.01%,环比涨21.8%。23家券商中有14家券商涨跌幅跑赢大盘 。其中,3家券商逆势上涨,山西证券月涨幅11.95%遥遥领先,海通证券涨幅4.94%,招商证券微涨0.44%。

  事实上,虽然券商9月业绩出现低点,但并未影响其在二级市场的表现。数据显示,券商股在10月交易日前两天板块平均上涨接近6%,16日,23家券商公布9月业绩后首个交易日中,券商股全线上涨,其中国元证券、东吴证券超过5%领涨板块。罗毅表示,高成长、低估值、高弹性催化券商新机会。

  罗毅认为,第四季度券商股机会不可忽视,可从两个方面考虑:一是业绩面稳健,综合竞争力领先、资本实力雄厚、定价能力强的大型券商,比如光大、广发、国泰君安、招商;二是以东吴、西南、国元、长江等为代表的具有经营特色的差异化中小型券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