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上市券商中考业绩爆棚 估值已近历史低位

  • 发布时间:2015-09-01 08:31:33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23家上市券商中期财报日前披露完毕。受益于上半年股基交易量及自营收入的大幅增长,上市券商1-6月业绩增长强劲,净利润平均增幅高达424%,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三季度市场震荡调整,券商股估值已逼近历史低位。中长期看,金融改革及产业转型将为证券行业带来跨越式发展,短期仍待市场情绪及功能修复。

  上市券商今年1-6月营业收入合计2324亿元,净利润1060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264.73%、净利润423.77%,好于同期行业平均水平的255.27%、373.57%。其中,光大证券增速最为抢眼,以1180%的同比增幅高居榜首。此外,西部、东方、太平洋及国信的净利润增幅均超过500%。

  受益于牛市行情,证券公司各项业务全面开花,尤其是证券经纪及证券自营,给券商带来丰厚利润。统计显示,两大传统业务在总收入的平均占比达77%。

  今年上半年,市场交易量大幅增加,沪深两市总成交额139万亿元,较2014 年同期上涨540.70%。资金持续流入A股,客户资金余额上半年大增273.57%,23家上市券商经纪业务豪赚1195.4亿元,在全行业中占近四分之三,经纪业务市场份额向上市券商进一步集中。

  作为券商最赚钱的业务之一,大多数券商自营投资在上半年顺利“逃顶”,上市券商上半年合计进账580亿元。从其前十大证券投资品种看,广发、海通截至6月底持有的多为固定收益类产品,如国债、货币基金等。

  创新业务对券商上半年业绩及收入结构改善起到积极作用。两融余额爆发式增长让券商录得不菲的息差收入。上半年两融余额排名第一的广发证券上半年息差收入44.7亿元,在总收入中的占比高达22.7%。西部证券信用交易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55亿元,同比增长480.58%。

  作为牛市行情的受益者,证券行业也享受着业绩暴增带来的盈利盛宴。然而,随着市场震荡调整,成交量持续萎缩,部分机构认为,券商下半年大概率难以复制上半年的辉煌业绩。

  某大型上市券商资管投资总监认为,成交量大幅缩水给证券经纪业务带来不小冲击,而自营近期连续每日净买入,随着市场波动而出现不确定性。此外,市场去杠杆提速,两融余额已由巅峰时期的逾2.2万亿跌至不足1.1万亿,利息收入也现负增长。综合而言,下半年业绩难言乐观。虽然从上半年业绩估算的券商股已非常便宜,但实际可能已陷入低估值陷阱。

  也有券商积极看好证券公司的发展前景。华融证券认为,从支持资本市场改革和国家产业转型的角度看,3-5 年内将是证券行业跨越式发展的转型期,金融改革将为券商提供一个优秀的发展平台,新三板、场外市场、创新式衍生品、结构化产品等等,都将为券商提供非常好的发展机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