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解密日内回转交易:90后交易员月入数万

  • 发布时间:2015-08-06 10:4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摘要:从事日内回转交易的交易员并不需要较多的基本面分析或技术分析能力,且多数时候属于“靠天吃饭”,即在市场成交较为活跃时,可利用市场波动赚取更多收入。

  融券T+0的暂停和多家券商融券的“停供”仍在发酵,而从事日内回转交易的机构已深受影响。

  业内人士指出,融券的隔夜偿还一方面减少了交易资金的循环次数,另一方面则增加了券息,这意味着该项业务的利润空间将出现双重缩水。

  而在曾经如火如荼的日内回转交易背后,该类私募机构如何对交易员进行管理,其工作内容与收入如何,引发了市场的更多关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从事日内回转交易的交易员并不需要较多的基本面分析或技术分析能力,且多数时候属于“靠天吃饭”,即在市场成交较为活跃时,可利用市场波动赚取更多收入,其相应的月收入提成最高时可达数十万元。而A股在今年上半年的凶猛行情,无疑为日内回转交易员丰厚业绩提供了温床。

  然而,据多名T+0交易员透露,在融券新政出台下,其既定策略的交易空间将会收窄,在融券停供期间,部分交易员已停工度假。而另有各部分人士认为,若融券T+1成为长期政策,其将考虑转行从事其他职业。

  神秘的日内交易员

  “做日内,一是博概率,二是找规律,三是凭感觉。”上海一家股票私募投资机构的日内回转交易员宋琳如此描述他的这份工作。

  宋琳(化名)出生于1991年,是西南地区一所重点财经院校的2012届毕业生。毕业后,他并未像其他同学一样急于进入金融机构或大型企业就职,而来到了上海这家做二级市场投资的私募机构。

  这家私募是一家以募集和拆借资金提高交易杠杆,并采取日内回转策略的投资机构,该机构的员工主要由像宋琳这样年轻的交易员构成。

  在回转交易模式下,交易员通过“买入现券-融券卖出-现券还券”和“融券卖出-买入还券-偿还融券”两种方法,在日内反复捕捉多空机会,而其所投资的股票也绝对不会在其持仓中“过夜”。

  “如果是T+1,票过夜的意义在于博超过单日涨幅10%的收益,但我们的策略本身就是用交易次数来实现单日收益的放大,所以票过夜也没有意义。”宋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另外资金都是带杠杆的,日内交易次数越多越划算,但如果隔夜风险就很大了,有的票还有可能会停牌。”

  具体到交投策略上,由于回转交易中的持股周期仅限于日内,因此在其对个股的选择上,基本面、估值水平乃至技术分析也变得不太重要。

  “其实技术分析、基本面我们基本是不看的,日内的消息面偶尔还要盯一盯,这种可能会有短线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A股市场中的日内回转交易,几乎都是在国内两融交易机制相对成熟后才逐渐兴起的,而这类群体主要由曾经的美股日内交易团队转化而来。

  “老板之前的业务做美股交易,也是日内,后来国内融券T+0机制成熟后,开始转行寻找国内的机会。”宋琳透露,“虽然交易机制有所不同,但在融券机制下,两个市场的日内策略有相似的地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有相当一部分日内回转交易员出身于美股投资,彼时曾有不少交易员从该类业务中赚取较高提成。

  “之前我就做美股交易的,后来有了自己的第一桶金,目前自己创业搞私募,还做了一些实业。”前述财经院校年级更高的一位80后毕业生也向记者表示,“搞的这些的资金主要是那两年赚的。”

  月入最高可达数十万

  据宋琳透露,日内回转交易的收入主要来自业绩提成,而在市场行情波动比较理想的情况下,该类交易员们的激励奖金十分可观。

  “按照今年的行情,正常的月收入可以达到5万元以上。有些好的月份,一些账户比较厉害的交易员能挣到几十万的提成。” 宋琳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包括美股日内交易在内,此类私募机构对交易员的管理属于分仓限额管理,即为每名交易员分配交易账户进行交易。

  以宋琳所在的私募为例,如果是从虚拟盘转正,刚刚成为正式交易员,其申领到的仓位大小通常仅为50万-100万元级,而随着交易业绩的提高,交易员所分到的可支配仓位也就会逐渐“升级”。

  “这个类似打游戏升级,我们有的交易员一天的交易额会上亿。”宋琳表示。“其实也是适者生存,因为有很多人想来做这个,但最后都没有转正,更别说升级了。”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交易员在操作中出现亏损,则亏损部分需从交易员的收益中扣除,如果持续亏损,公司将注销该交易员的投资权限。

  “做日内是比较残酷的,是纯粹的丛林法则,做得好就留下,做得差就走。”宋琳告诉记者,“交易员在业绩提成以外没有其他收入,而公司招人也要有一定的学历门槛,所以做不下去的交易员通常也会知难而退。”

  不过宋琳也坦言称,日内回转交易机会的存在,仍然具有市场天然的周期性。

  “我们这属于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宋琳说,“去年到现在成交如此活跃,所以也为做日内交易创造了比较好的条件。”

  宋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在2015年内的的交易目标收入是200万元,而截至今年6月底,他已经完成了70%,即140万,这笔收入对一名刚刚毕业仅3年的本科生而言可谓不菲。

  而在宋琳看来,由于其仅需在交易时间内工作,这份交易员岗位的性价比也相当之高。“一天只工作四个小时,还有激励,而且交易员是不串休的,交易所放假我们也就放假。”

  不过,在两融T+0受限及多家券商停止供券后,宋琳等采取的日内回转策略的交易员或将“好景不再”。

  “券息增加,重复交易受限,但融资成本不变的情况下,每个仓位的绝对收益就会被遏制,以后这种策略的套利空间越来越小了。”宋琳表示,“运气很不好,我才刚刚调入一个更大级别的账户,结果融券也停了,交易根本没法做,所以我已经申请度假旅游去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