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跨国银行操纵汇率案:交易员使用专属聊天群和暗语密谋

  • 发布时间:2015-05-22 09:26: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和英国的监管部门20日表示,已和六家大型跨国银行达成了总计约58亿美元的和解协议,以了结其操纵外汇市场的指控。这些银行的交易员共谋制定外汇汇率,从竞争者变成合作伙伴。

  在20日达成的和解协议中,美国司法部开出了有史以来最大一笔集体反垄断罚单,就外汇交易操控向巴克莱、摩根大通、花旗集团和苏格兰皇家银行罚款27亿美元。上述四家银行加上瑞银和美国银行,还需向美联储支付18亿美元罚款,因其在外汇市场上“不安全和不合理的行为”。同时,因为没有参与去年11月的和解,巴克莱银行还被英国金融行为管理局、美国纽约州金融服务管理局和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罚款13亿美元。

  美国司法部表示,从2007年12月到2013年1月,花旗集团、摩根大通、巴克莱和苏格兰皇家银行的交易员,使用专属聊天群和暗语来操纵基准汇率,以增加他们自己的利润。

  根据不同银行的涉案程度不同,监管部门的罚单从几亿美元到几十亿美元不等。最大的罚单开给了巴克莱银行,为24亿美元。英国金融行为管理局的一位负责人将巴克莱的角色描述为“放任不可接受行为以获取交易利益的又一案例”。

  巴克莱首席执行官安东尼·詹金斯表示,他对银行一些个人的行为再次令公司和行业蒙羞感到遗憾。他说:“这再次显示出建立以价值为基础的企业文化和加强管控体系的重要性。”

  花旗银行收到13亿美元的第二大罚单。花旗将外汇操纵丑闻称之为“公司遇到的尴尬局面,这与花旗的企业文化背道而驰”。花旗还表示,已另外达成一项3.94亿美元的协议来和解美国相关的个人集体诉讼。

  由于在外汇操纵调查的早期首先提供配合,瑞银免于被罚款。但美国司法部20日还就瑞银违反2012年达成的操纵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Libor)的和解协议向其罚款2.03亿美元。分析指出,像这样对以前达成的和解再次进行处罚的案例并不多,显示出美国监管部门正在对以往过于宽容的处罚行为作出修正。

  在和解协议中,巴克莱、摩根大通、花旗集团和苏格兰皇家银行都已就美国司法部合谋操纵外汇市场的指控认罪。瑞银也承认违反了之前的Libor操纵的和解协议。有分析指出,要求这些银行认罪显示出,美国司法部在处理对这些银行的刑事指控时,正变得更加严肃。但是如果司法部想要显示出真正的严厉态度,还应该对相关的个人追究责任。

  美英监管方描述了这些银行的交易员如何共谋操纵每日交易量高达5.3万亿美元的全球外汇交易市场。这些银行的外汇交易员建立了网络聊天群,并公然将其命名为“卡特尔”和“黑手党”,并在聊天群里制定利率欺骗顾客,帮助增加自己的收入。一位巴克莱银行的雇员在谈论如何制定价格欺骗客户时甚至说:“如果你没有使用欺骗手段,那你就没有努力。”这些交易员几乎每天都使用暗语在聊天群里面就如何制定汇率进行交流,并作出有利于自己的决定。他们讨论如何欺骗客户但又不至于令其完全对自己失去信任。他们还限制其他交易员参与聊天群以保护其共谋活动。

  美国司法部长洛蕾塔·林奇表示,不少国家的涉案交易员正面临指控,但对于交易员的调查仍在继续,涉案人数尚未确定。

  这些银行被罚对于大型国际金融机构来说,无论是从财务上还是名誉上都是沉重打击。不久前,许多大型国际金融机构才支付了数十亿美元以了结其交易员试图操纵Libor的指控。全球金融机构迄今因外汇操纵丑闻已被罚超过100亿美元,因Libor操纵指控被罚超过90亿美元。

  美国联邦调查局助理局长安德鲁·麦凯布表示,本案涉及大规模的犯罪行为,破坏了透明的以市场为基础的汇率,而这是经济的关键基准。

  林奇说:“他们(交易员)是合作伙伴而非竞争者,一起合作来使利率朝着有利于他们所在银行的方向变化,但这却使许多其他人的利益受到损害。”林奇表示,这些银行将要支付的罚款与其造成的普遍伤害相称,应该可以警示他人勿要在不考虑法律公正或社会公益的情况下追逐利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