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阳光股份上半年净利下降178%

  • 发布时间:2015-08-06 10:04:08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阳光股份半年报显示,今年1至6月实现营业收入3.43亿元,同比增长40.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63.4万元,同比下降178.33%;基本每股收益为-0.02元。尽管业绩笼罩着一层“阴霾”,但阳光股份前十大股东榜中却有新晋的5名自然人股东。

  对于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阳光股份解释称,国内房地产行业依然面对较大的发展压力,去库存压力未能完全释放,同时高地价导致后期开发利润也存较大压力,住宅开发企业未来将面临利润增长的快速下滑。由此,公司预计三季度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

  从半年报披露的最新持股情况来看,5名自然人股东张正委、周开洪、徐颖、王俊鹏和孙绍军分别于二季度买入841.42万股、709.7万股、699.27万股、417万股、403.23万股,以1.12%、0.95%、0.93%、0.56%和0.54%持股比例,占据了阳光股份第四、五、六、九、十大股东席位。

  据查,张正委、周开洪和徐颖三人均是游历资本市场多年的“民间牛散”。周开洪于2009年首度亮相禾嘉股份,后又于2013年三季度现身长城开发(现“深科技”)和七匹狼两公司,其中“潜伏”七匹狼的时间更是长达1年之久。此外,在此次进驻阳光股份之前,周还曾于去年12月新晋成为亚星化学第五大股东,并在今年一季度快速套现。

  张正委则因举牌荣华实业而为市场所瞩目。荣华实业7月10日公告,公司9日接到股东张正委通知,7月3日下午收盘,其本人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交易方式增持公司股份188.9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283%。本次权益变动前,张正委持有公司股份3163.9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754 %。本次权益变动后,张正委持有公司股份3352.9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37%。这是张正委首次举牌上市公司。

  张正委首次买入荣华实业是在今年4月15日,均价应该在每股8元左右,而其7月3日的增持价格应该在每股7元左右。在本轮市场大跌中,荣华实业股价曾在7月9日最低跌至4.73元,最新股价6.88元。由此看来,张正委在荣华实业上已出现浮亏。

  此外,张正委还于今年二季度高位杀入青鸟华光,以2.59%的持股比例夺得第三大股东席位,目前所持青鸟华光市值已蒸发近四成。

  值得关注的是,阳光股份已于5月25日停牌筹划重大事项,初步确定为定增收购关联方位于天津地区的商业地产公司股权。公司停牌前股价为8.23元。尽管阳光股份躲过了7月的市场大跌,但未来公司复牌,上述自然人股东的“押注”仍存在较大变数。

  与张正委一样,二季度新进沙隆达A的“民间牛散”王文学、陈黎春和姜健,如果尚未撤退,目前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浮亏。据沙隆达A半年报显示,王、陈、姜三人于二季度新晋成为沙隆达A第三、四、六大股东。沙隆达A股价在整个二季度处于14.2元至21.8元的区间,而公司最新股价10.7元。但值得庆幸的是,沙隆达A于8月5日公告称,因实际控制人中国化工农化总公司拟策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公司股票5日起停牌。沙隆达A股价后市能否化险为夷,值得持续关注。

阳光股份(00060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