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港股 > 港股新股 > 正文

字号:  

光大证券递交H股IPO申请

  • 发布时间:2015-12-10 09:3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詹钰叶  责任编辑:杨菲

  光大证券昨日早间公告称,已向香港联交所提交了IPO的申请材料,并计划在香港联合所主板挂牌上市。材料并未公布本次募资规模和定价范围。受访的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不必过于关注光大证券在港市二级市场上的表现,预计这是其国际化战略的一部分,发行H股有利于其增强在港市的知名度。

  本次光大证券向香港交易所提交的申请材料中提到,拟定于在香港联合所主板挂牌上市,本次联席保荐人为光大证券(香港)、美林远东及瑞银证券,有望成为第5家同时在A股和H股上市的中资券商。此前光大证券已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发行上市申请,并于11月30日收到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材料中并未提及本次募资规模和定价范围。光大证券在今年4月份公告称,拟发行至多6.8亿H股,并授予簿记管理人不超过1亿股H股的超额配售权;有传言称光大证券本次计划募资不超过200亿港元。在材料中,光大证券还指出,拟定于2017年1月1日或之后,通过香港联交所,将包括光证(国际)、新鸿基金融集团及任何可能收购的其他香港业务分拆。

  光大证券2014年的新五年战略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以香港为平台,多点布局海外,全方位服务客户跨境需求。根据公开资料,光大证券最早于2010年开始布局海外业务。当年11月,光大证券在香港设立了光大证券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并整合光大集团香港地区原有的证券类资产成立了中国光大证券国际有限公司进行实际运作。今年光大证券以40.95亿港币收购香港新鸿基有限公司旗下新鸿基金融集团有限公司70%的股份。新鸿基金融是香港本地的证券经纪商,拥有条线齐全的证券业务。其主营包括经纪业务、保证金融资业务和财务管理业务三大类。

  严林信息首席经济分析师吴锲表示,自己并不看好光大证券赴港发行H股。一方面,目前港股比较低迷,大环境不支持;另一方面,证券行业比较低迷,不太存在业务想象空间。另外,光大证券已经在A股市场上市,预计港股的市盈率不可能超过,甚至远远低于A股。

  深圳前海金信达投资总监金少华认为,需要从国际化战略角度分析中资券商赴港上市的情况。另外,目前为止A股券商在H股发行的股本规模都比其A股规模小,主要是由于其主战场还是在内地,内资券商发行H股股份的目的是能够扩大其在港市的知名度,为走向国际化打下坚实基础。他预计,优质的内地券商股还是能得到港市投资者的关注,是稳健风格的投资者会考虑配置的标的。

光大证券(60178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