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机构开年调研453家公司 五行业是心头爱

  • 发布时间:2016-02-03 09:05:0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2016年来A股表现不佳,机构在忙什么?昨日,振东制药荣盛发展云海金属公告近日接受了机构调研。实际上,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据同花顺iFinD统计发现,截至2日收盘,今年来453家公司接受了机构调研。

  机构扎堆去哪

  据同花顺iFinD统计,2016年来453家公司接受了基金、券商、保险、QFII等机构投资者的调研,部分公司甚至被多家机构投资者多次密集调研。

  博雅生物堪称开年来机构最感兴趣的上市公司,1月20、27日两次共接受242家机构投资者的调研,包括53家公募基金、51家阳光私募、40家券商、6家保险公司、8家QFII。接受机构投资者调研数量第二的是格力电器,1月5日一天就接待了143家。第三是麦达数字,3次被调研,共121家机构前往。

  此外,大冷股份视觉中国骅威股份美的集团东方财富云南白药歌尔声学劲胜精密千方科技华测检测等接受调研的机构也超过50家。

  如果从接受调研的次数角度观察,最多的是伊利股份2个月出头接待了15次调研,前来的机构包括7家公募基金、3家券商、10家QFII等25家。亚太股份接待了8次共26家机构的调研,中颖电子鸿博股份则均为7次。得润电子长安汽车广宇集团中电鑫龙等四家公司也以6次靠前。

  为何偏爱他们

  机构投资者调研为何更偏爱上述公司?“机构调研事先会筛选。”资深市场人士刘云峰昨日表示,总体上是去最感兴趣的行业和公司。

  记者梳理发现,计算机电子、化工、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电气设备等五大行业成为机构今年来最爱去的地方。计算机电子有69家公司接受调研,化工45家、机械设备42家、电气设备34家。

  “大体上机构爱去几类公司,一是行业不错,未来成长性突出;二是基本面可能发生变化,如从谷底向上走;三是可能有重组、收购、定增或新产品新项目,需要提前摸清情况。”刘云峰分析。

  刘云峰进一步称,总体看,化工、机械设备正面临供给侧管理和转型,优秀者未来基本面可能改善或改变;计算机电子不是高成长性就是有更新兴业务。而医药生物既业绩较稳定,二胎、老龄化背景下成长性又较高,在当前股市较弱之时难免受青睐。如目前前来调研机构最多的博雅生物,其价格涨幅比较大的血液产品人纤维蛋白原就成为关注焦点。

  部分涨幅已可观

  “基金、QFII等机构关注的行业和公司很有参考价值。机构扎推调研,对公司往往是利好,对上市公司股价会有推动作用。而且不排除一些机构本身已持有调研对象的股票,或者调研后会买入、增持。”刘云峰表示。

  刘云峰分析,尽管今年来股市表现较弱,如沪指下跌22.31%,机构调研对公司股价的作用可能没有往年那么大,但后市仍值得关注。一旦股市企稳或迎来春季行情,不排除这些被扎推调研的公司表现更突出。

  剔除次新股,机构扎推调研公司中已有股价表现突出者。博雅生物伴随着200多家机构密集调研,截至昨日收盘,今年股价已上涨28.13%。被24家机构调研的七星电子今年涨幅已达34.13%,宝馨科技则超过20%。而拟120亿收购知名游戏公司的完美环球今年来涨幅更高达91.44%,其复牌前2次接受华夏基金南方基金等9家机构的调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