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京能电力获注70亿煤电资产 京能集团践诺

  • 发布时间:2016-02-03 08:52:26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京能电力今日发布资产收购预案,公司拟以5.21元每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1.39亿股,并支付现金10亿元,合计作价69.36亿元收购控股方京能集团持有的京能煤电100%股权;同时拟以不低于5.21元每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30亿元,用于支付部分现金对价及京同热电项目投资及偿还漳山发电借款。因上交所将对相关文件进行事后审核,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回溯资料,京能集团旗下煤电资产主要分布在两个平台,分别为京能电力及京能煤电。目前,作为上市平台的京能电力直接持有13家控股公司和10家参股公司股权。

  而对京能煤电,本次公告披露,其主营业务为投资与控股京能集团的煤电企业,自设立以来未直接开展实际业务,其下属共有4家控股公司,4家参股公司,分别为:漳山发电100%股权、京同热电100%股权、盛乐热电100%股权、赤峰能源93.75%股权、京达发电30%股权、蒙达发电47%股权、上都发电49%股权和上都第二发电26%股权。

  数据显示,以合并报表口径,京能煤电2014年度、2015年度分别实现营业总收入29.86亿元和23.8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45亿元和7.75亿元。

  截至预案签署日,评估机构以2015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对京能煤电的市场价值进行了预评估,京能煤电未经审计的账面净资产为44.08亿元,采用收益法评估取值为基准,京能煤电的预估价值为69.36亿元,预估增值25.29亿元,预估增值率57.37%。

  对本次收购,京能电力表示,实行煤电资产整合是京能集团履行有关承诺的需要,有利于消除京能集团与上市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

  查阅资料,2010年9月,为满足证监会关于解决京能集团与京能电力同业竞争问题的相关要求,并支持京能电力的进一步发展,京能集团在京能电力非公开发行股票时承诺:“京能集团承诺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将京能集团煤电业务资产及燃煤热力项目注入京能电力”。

  2011年3月,应北京证监局要求,京能集团再次承诺:“在完成清洁能源业务境外上市基础上,启动煤电业务的整体上市工作”。2012年1月,京能集团向北京证监局进一步承诺:“2012年启动煤电业务的整体上市工作”。

  此后,在2014年5月,京能集团又承诺:“本公司将对本公司控制的、且尚未注入京能电力的保留煤电资产,按照公平合理的原则,在充分考虑京能电力、本公司及各相关方利益基础上,在2016年年底之前将该等资产注入京能电力。最终实现京能电力成为本公司唯一煤电业务投融资平台,彻底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故此,本次交易完成后,京能集团下属的其他煤电资产将进入京能电力,将大幅提升公司业务规模、装机容量,有助于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并将进一步理顺京能集团煤电资产管理架构。

京能电力(60057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