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机构新年首月调研447股 偏爱计算机等行业

  • 发布时间:2016-02-02 08:52:3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2016年首月A股大跌22.65%,不过这似乎并未减少投资机构的调研布局新一年行情的热情。统计数据显示,在市场持续走弱的背景下,包括公募基金、券商等在内的机构1月份对447家公司进行了调研。分析普遍认为,市场环境的变化,使得优选板块、优选个股成为机构投资者的最佳选择,在这样的情况下,“知根知底”尤为重要。

  机构新年首月调研447股

  2016年开年A股市场“寒意”十足,首月沪指大跌22.65%;不过,持续震荡下行的走势似乎并未影响机构加紧调研布局新年行情的热情。数据统计显示, 2016年的首月总计有多达447家上市公司接受包括公募基金、券商、保险、QFII等在内的各类机构投资者的调研,甚至有上市公司月内密集接受多家、多批次机构投资者的调研。

  数据显示,1月份有40家公司接受了30或以上家数机构的调研。当中,博雅生物(300294)以接受合计242家机构调研排第一。分析认为,血制品未来几年有望保持较高的增速。而博雅生物是国内人纤维蛋白原龙头企业,具备持续提价能力,是血制品板块最具弹性的投资标的,公司未来几年业绩存在大幅超越市场预期的可能,是吸引众多机构过去调研的主要原因。

  博雅生物1月21日发布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15年预计实现净利润1.35亿元至1.67亿元,同比增长30%至60%。博雅生物表示,2015年公司血液制品业务及控股孙公司贵州天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糖尿病业务收入及利润均呈现稳定增长是主要原因之一。在调研名单中,有多达53家基金、40家券商、50家阳光私募、6家险资、8家QFII等投资机构,可见投资者对于公司的热情程度之高。

  格力电器(000651)以接受了143家数机构的调研居第二、获121家机构调研的麦达数字(002137)屈居第三。而大冷股份(000830)、视觉中国(000681)、骅威股份(002502)、美的集团(000333)、东方财富(300059)、云南白药(000538)、歌尔声学(002241)、劲胜精密(300083)、千方科技(002373)和华测检测(300012)等10家公司在1月份也接受了超过50家机构的研调。

  从获机构调研的批次来看,伊利股份(600887)以被调研14次排第一。公告显示,伊利股份在1月8日、11日、12日、13日(两批次)、14日(两批次)、15日、18日、22日、25日、26日、27日、28日共计进行了14次的调研,包括5家基金、3家券商、10家QFII等在内的22家机构投资者的调研。调研的内容基本上聚焦在公司去年三季报上。伊利股份去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54.79亿元,同比增长8.96%;净利润为36.37亿元,同比增长2.23%。有参与调研的华创证券分析师指出,致力于做全球健康食品提供者的伊利将2020年进入全球乳业前五作为远景目标,品类创新和规模扩张成为未来公司最大看点。

  亚太股份(002284)以被调研8次排第二、中颖电子(300327)和鸿博股份(002229)均以被调研7次列第三。此外,围海股份(002586)、得润电子(002055)、广宇集团(002133)、中电鑫龙(002298)、大冷股份(000530)、利亚德(300296)、比亚迪(002594)、智光电气(002169)、中兴通讯(000063)和长安汽车(000625)等10家在1月份也接受了超过5批次机构的研调。

  偏爱计算机等行业

  从行业来看,尽管机构调研的主题一直在随着热点切换。但2016年1月份,计算机、机械设备、化工、医药生物、电子元器件、电气设备等行业多家公司等成为其最爱的主题。其中,计算机应用随着“互联网 +”的深入依然是2016年机构关注的重点。包括中颖电子、得润电子、利亚德、东方财富、千方科技等软件行业公司获众多家机构或多次接受机构调研的公司。

  其中,一直为机构关注焦点的利亚德,去年以来几乎每月都会接待几批次的机构调研。资料显示,公司是一家集设计、生产、销售及服务为一体的LED显示和照明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据2015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15年盈利为31458万元-33071万元,同比增长95%-105%。

  医药生物个股中,博雅生物、尔康制药(300267)、振东制药(300158)、康芝药业(300086)、瑞康医药(002589)、海普瑞(002399)、众生药业(002317)、达安基因(002030)、新和成(002001)和云南白药(000538)在2016年前首月受到机构的调研。市场人士表示,在市场大幅回调之际,医药生物作为成长性较高、业绩较稳定的板块,受到机构密集调研及青睐,也是在情理之中。

  历史数据显示,大跌过后的半年内,医药行业相关指数往往大幅超越大盘表现,甚至达到大盘2-3倍涨幅。如果拉长时间周期,从十年维度来看,医药行业也是持续向上的走势。统计显示,申万医药生物板块近十年涨幅1239.29%,居各板块涨幅前列。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基于消费升级、人口老龄化趋势和医疗改革政策面的有力支持,我国医药保健行业已经从传统观念上的防御型行业发展成为成长型的朝阳产业。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处于风口浪尖的私募们也都没闲着。数据显示共有近70家私募调研了近百家企业,其中朱雀投资调研了格力电器、千合资本调研了麦达数字(002137)以及中电鑫龙(002298;专注于逆向投资的淡水泉投资调研了拓尔思(300229)。趋势派展博投资调研了雷柏科技(002577);由明星基金经理江晖创建的星石投资调研了神州信息(000555);百亿级私募鼎锋资产调研了四维图新(002405)和卫士通(002268).

  获机构研调公司多跑赢大市

  二级市场上,获机构研调公司股价备受“追捧”。以获机构调研家数最多的博雅生物为例。相较于诸多个股1月份跌幅在30%以上的个股,公司1月股价还逆市录得了14.31%的涨幅。又如接受了超过50家机构研调骅威股份,公司股价1月股价仅跌0.59%。对此,分析人士指出,获得机构调研的公司,股价相对表现较好,很大可能是部分机构在实地调研过公司的情况后,对公司价值做出了新的判断。

  “公司被调研频率越高,调研的机构越多,说明市场主力对这些公司越是关注,就越容易受资金的青睐。”有私募人士对《投资快报》记者表示。特别是有的公司几年没有调研或者罕有调研,却在近期招人喜欢,这些潜在的投资机会可能来自于周期行业的拐点,或者公司近期正在谋划重大事项如定增并购等。

  券商分析则指出,在经历市场大幅调整之后,作为市场的专业投资者,在市场持续震荡之时,机构关注的行业和上市公司具有一定的“指标”意义。有的公司调研名单出现一堆险资机构,打包大部分前十大基金公司以及知名私募机构,这些有雄厚资金实力的公司一旦建仓对股价推升作用非常显著。

  私募人士认为,市场在进入2016年之后出现的大幅调整行情,让去年四季度以来市场的相对乐观气氛趋于冷静甚至是谨慎,但后市市场仍将有阶段性的和机构性的机会。从市场整体走势来看,在经历快速调整后,反弹将是趋势,一些个股甚至已经开始强势反弹的迹象。但是在市场存在多种可能之际,优选投资标的更是至关重要。

  同样的观点也得到了公募、券商等的认可。北京一位公募基金人士认为,年初至今,面对市场的巨幅调整,公募基金的仓位调整也是被“逼上梁山”,“当时多只产品的情况是,在去年四季度时为博反弹加仓较为激进,本来这部分持股在年后将择机变现,但是在刚过年就遇上市场大跌加上调仓换股需要,仓位不得不大动,如今市场相对有企稳趋势,加仓的需求上升,由此前期就需要进行密集的调研”。

  国金证券分析师认为,在新年的大跌中,“泥沙俱下”,更是教育了包括机构投资者在内的所有市场参与者,如今市场风险中见机会,机会中存风险,机构投资者细心调研、厚积薄发也是为未来市场走势所做的多手准备。

  “不过机构调研的热度和公司股价也不存在必然联系。有的机构没去调研也会大量买入公司股票,而有的机构去调研了,对这个公司更熟悉后可能反而不会购买。”有业内人士称。

  个股点将台

  博雅生物(300294)

  2012年才登陆创业板的博雅生物,是江西省唯一一家经国家认定的血液制品定点生产单位。自国家药监局2015年6月1日放开药品价格以来,公司作为国内人纤维蛋白原龙头企业,具备持续提价能力。分析指出,1月12日,公司获准设置于都和新昌两个单采血浆站,预计16年二季度投入运营,预计17-18年采浆量有20吨、40吨。公司未来有望每年新设立数个新浆站,未来采浆量持续有保障。通过与法国血制品企业LFB合作,采浆能力持续提升,高毛利率的血制品业务将快速增长。

  “公司将充分享受纤原大幅提价的高弹性。”有到公司调研的方正证券指出,自国家药监局去年6 月放开药品价格以来,血制品于逐步提价:1、由于进口产品竞争,白蛋白几乎没有提价;2、 静丙由于生产厂家多、临床使用量大,虽供需紧张趋势非常确定,目前仅提价10%左右;3、破伤风特免由于前期政府定价较低造成成本倒挂,短期内一次性提价幅度较大,未来提价幅度或将与静丙一致等。

  骅威股份(002502)

  日前,公司公告拟以25.19元股价发行股份3635万股,收购游戏开发商掌娱天下、云联网营销公司有乐通,同时募集11.8亿用于购买资产支付的现金对价和影视投资。分析指出,目前公司的IP 布局为2 家游戏公司(第一波、掌娱天下)+影视公司(星生园)+云联网营销(有乐通).2016 年,星生园将有重量级IP 与第一波合作,实行影游联动。

  中投证券指出,骅威股份自确定转型戓略以来,通过收购第一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文学IP 运营),参股拇指游玩(手游发行),收购梦幻星生园(影视+IP)、掌娱天下(游戏研发)及有乐通,募集资金投资影视剧,加上原有的衍生产品制作及动漫制作业务,已逐步形成了以优质IP 为核心的泛娱乐生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