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特色投教”精彩纷呈

  • 发布时间:2016-05-11 02:30: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福建证监局着力打造闽台特色投教基地,提升投资者教育效果。福建证监局介绍,已经依托辖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建立了两个实体投资者教育基地及两个网络投资者教育基地。其中,华福证券实体投教基地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级投资者教育基地。

  福建证监局通过三方面措施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一是打造闽台特色投教基地。指导华福证券充分发挥闽台地缘优势,依托投教基地搭建闽台金融交流平台,加强与台湾地区证券机构的交流合作,致力于成为台湾了解大陆资本市场的窗口。

  二是充分发挥投教基地窗口作用。通过在投教基地内运用体验式、互动式技术手段,搭建市场模拟体验环境,开展证券基础知识网络竞赛和模拟交易大赛,播放专家讲座及发放证券基础知识书籍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做到投资者“问有所答、惑有所解、需有所应”,增强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直观认识。

  三是发挥投教基地辐射作用。探索开展辖区机构与省内各地区广播电视大学、社区大学相结合的实体投教合作模式,指导相关证券机构与南平广播电视大学、三明市社区大学、明溪县社区大学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组建一支由证券期货资深从业人员组成的投资者教育师资队伍,通过定期为中小投资者授课、开展体验式公益教育、高校毕业生实习、实地培训、社区投资知识普及宣传、展示打非成果等方式,在福州、南平、三明、泉州等地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

  广东证监局近年来同样持续加大投资者教育力度,开展一系列有特色的投教活动。一是积极推动广州市率先试点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地方课程体系。为从小普及金融理财基础知识,广东局组织专业团队编写了高中、初中、小学三套金融理财知识教材,于2015年秋季学期在广州市36所中小学正式试点开设金融理财知识教育课程,参加学习的学生近一万人。广州也成为国内首个将金融理财知识教育纳入到国民教育体系的地区。

  二是持续开发和投放投资者教育产品。在2015年依托公益信息平台编发投资者保护公益信息18期,内容涵盖股市风险提示、分级基金、防范非法证券活动等领域,累计接收人数达9000余万人次。

  三是开展与投资者的交流互动和业务培训。广东局积极组织投资者与上市公司双向交流,一方面联合辖区上市公司协会开展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月”活动,组织200多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董秘和财务总监等主动“迎客”;另一方面联合行业协会组织一百多名投资者参与“走进上市公司”活动,进行现场参观和调研,了解公司实际生产状况,提高对上市公司的认识,引导投资者树立“了解才投资”的理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