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依托基地优势打造创新服务平台

  • 发布时间:2016-05-11 02:30: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小伟

  近日,中国证监会根据《关于加强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建设的指导意见》及《首批投资者教育基地申报工作指引》要求,完成了首批投资者教育基地命名工作,正式向东北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华福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华泰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等13家全国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授牌。多家投教基地负责人表示,将依托基地优势,打造投资者保护的创新服务平台及各自领域投资者教育的新品牌。

  “互联网+”开创投教新模式

  中国期货业协会“期货投教网”成为中国证监会首批命名的13家国家级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之一。针对“互联网+投教”方面的实践经验,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移动终端化、信息多元化使得信息、知识的获取更加便捷化、碎片化和娱乐化,在投资者教育和保护方面也体现出新特点。协会与时俱进,定位互联网时代期货投资者群体,在“互联网+投教”方面从普及知识、线上培训、立体宣传、互动游戏等方面,进行了尝试和具体实践。

  2015年,协会先后推出了“撑合法期货保护伞、做合格期货投资人”和“公平在身边”微信有奖答题活动,利用官方微信和网站对已出版的投教丛书内容进行连载,设置相关题目,配合线上答题活动。活动开展答题36期,共吸引近12万人次参与;协会策划组织开展期货投资者保护视频系列课程,连线会员单位同步收听,制作了大量线上视频课程,吸引了2万人次非从业人员学习。

  东北证券投教基地也发力依托先进设备,打造科技化、现代化投教基地。公司相关人士介绍说,技术投入极大提升了基地的知识更新效率,提升了投教产品和教育形式的多样性,提升了投资者的参与性、互动性和娱乐性,极大改善了教育体验。“基地在不同区域配置了55寸*8的大型拼接屏、70寸专业触摸屏以及多台专业显示器,既可以高质量的展示各类投教产品,又能加强与客户之间的互动。基地还在互动体验区配置了多台ipad平板电脑,并内置公司制作、整理的投教产品及开发的互动程序,投资者从单调的听课变为亲身参与其中,以娱乐性带动客户的积极性,极大提升了客户体验。基地内全部多媒体设备实现了后台矩阵系统集中控制,通过专用的ipad终端可以实时监控各设备情况,也可以随时调整播放内容,既保证了内容的时效性,又使得投教活动开展的形式更加灵活多样。通过触摸屏,投屏放映等形式将先进的电子设备融入设计中,突出了科技感与现代感。”

  深交所投教基地同样善于借助“互联网+”思维,倾力打造“服务365”一站式投资者服务平台,健全立体化投资者权益保护网。“服务365”平台的核心是基于互联网的“6个易”平台。其中,“互动易”是全球首个由交易所设立的,为投资者提供在线与上市公司互动沟通的网站,目前日均访问量突破180万余次,投资者提问数达218万条,回复率达97.13%,已成为投资者获取上市公司权威信息重要渠道。“投票易”集成了深交所网络投票系统和视频股东大会直播系统,超过211.2万人次的投资者通过“投票易”足不出户、身临其境参与股东大会、行使投票权,有效保障投资者参与决策权实现。此外,“分析易”是深交所针对中小投资者特点,利用XBRL语言和可视化技术搭建的分析上市公司财务数据的网站;“投知易”是深交所推出的投教游戏在线互动学习平台,总访问量已达257万人次;“呼叫易”为投资者诉求提供全方位的接入服务,畅通投资者咨询、投诉渠道;“征集易”是在线征集投资者意见建议的网站,对提升政策规则制定的科学性发挥了重要作用。

  顺应互联网传播生态与格局的变化,新华网尝试、探索并实践了一系列全新的移动化报道手段和方式,比如通过深入浅出的数据新闻,直观生动地详解纷繁的经济现象。同时,为满足不同受众获取资讯的途径差异,新华网听新闻、动新闻、新闻无人机、VR新闻、APP虚拟视频直播室等全新的融媒体播发形式,开辟了全新的交互式传播形态,这将有利于新华网进一步探索新技术、新形式、新思维与投资者教育工作的融会贯通,有助于提升投教工作的实际成效。

  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华福证券表示,未来将持续推进各类投教活动的开展与落实,全面展示华福特色,进一步丰富投教基地作为投资者教育工作窗口的内涵,延伸投教服务外延,努力打造工作有特色、有声音、有共鸣的投教基地,使投教基地成为广大投资者坚实的保护盾,并分步骤有计划优化投教工作。

  深化工作将通过三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立足总部,夯实基础,打造福建区域标杆。第二阶段为立足需求,加强合作,不断做强做大。第三阶段将逐步复制,扎实推进,建立覆盖全区域的投教基地网络。

  华泰证券投教基地表示,基地建设运维后,依托国家级投资者教育基地的品牌影响力和辐射面,优化和固化投资者保护工作模式将围绕“以投资者教育基地为载体和品牌,发挥规范化、常态化、品牌化运作功能,不断提高投教服务水平、公益形象和投教覆盖面”的工作目标展开。

  历道证券博物馆是由湘财证券出资设立的全国首家国家级证券博物馆,座落于上海陆家嘴金融区,于2004年1月10日正式开馆。博物馆里小小幅面的股票、债券和众多的照片、实物,以最本来的面目、最真实的语言,向观众诉说着中国证券走过的百年风雨历程。公司人士表示,将通过馆藏陈列区、多媒体互动区、活动反馈区等功能区,继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投资者教育活动。

  中国期货业协会“期货投教网”有关负责人透露,投教基地未来建设的中远期工作目标是以互联网投教基地为依托平台,遵照统筹规划、合理设置、资源共享和全面开放的理念,通过发挥广大会员单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打造线上线下良性互动、行业内外共同参与的蛛网式投教社区。“近期考虑一是建立线上知识平台和学习型社区。投资者可以通过持续在线学习,记录、评估、测试学习成果,还可以交流互动,满足投资者线上社交需求。二是行业投教活动管理平台。统一入口,对全行业线下投教活动进行发布,投资者自主选择、线下参与、线上评价与分享。协会通过这一平台对全行业投教活动进行统计管理,评估会员单位投教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升投教工作的有效性。三是依托协会投教专项基金,资助行业开展投教创新尤其是‘互联网+投教’型项目,丰富期货投教活动和投教产品,为投资者提供高质量、高附加值的教育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