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完善制度 强化监管

  • 发布时间:2016-05-11 02:30: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了推进投资者保护和教育工作,多地证监局完善了相关制度,同时加大了投资者保护监管力度,提升适当性管理水平。

  吉林证监局始探索建立了“投保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处室——局内各处室——行业协会和市场主体”的综合协调工作机制,制定了投资者保护联络员制度,通过调动各方力量,明确职责分工,把投资者教育渗透到监管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努力培养投资者的风险投资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取得了积极成果。

  其一,线上与线下相统一,投教工作形式更加丰富。吉林证监局一方面督导市场主体因地制宜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投资者教育宣传活动,另一方面发动市场主体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多渠道开展投教宣传。

  其二,场内与场外相结合,投教工作覆盖范围更加广泛。一方面,组织开展非法证券活动宣教进社区活动,另一方面还引导上市公司“欧亚集团”及“吉林高速”结合经营特点,在人流密集的大型商场和高速公路出入口进行投教宣传,协调上市公司“吉视传媒”,在六家有线电视节目以字幕方式滚动播放投资者保护词条,提升受众面和影响力。同时还积极组织走进上市公司系列活动,连续多年组织上市公司“业绩网上说明会”、“走进上市公司”、“走进投资者”系列活动,搭建中小投资者到上市公司调研平台,提供投资决策信息,培养树立“投资从研究开始”的理性投资理念。

  其三,主体与公众各有侧重,投教工作重点更加突出。例如,近年启动“了解你的客户”专项活动,明确工作要求内容并举行启动仪式,强化证券期货经营机构适当性管理要求,督导经营机构完善制度、健全流程,充分履行适当性义务。

  其四,时点和日常紧密穿插,投教热点不断轮换。比如,吉林证监局打造“3·15”投资者权益保护日品牌活动。围绕“投资者保护 你我同行”等主题,坚持多年举办“3·15”主题教育宣传活动,统一推动主题文化要素,多维度多角度渗透维权信息。

  其五,宣教与业务相互渗透,投教工作内容更加充实。为有效提升投教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吉林局能够坚持宣教工作与监管工作的有机结合和相互渗透,完善投资者投诉处理机制,深入了解投资者需求,持续做好上市公司重点领域信息披露工作,加强执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的随机检查、专项现场,强化监管执法力度。

  福建证监局持续围绕投资者教育、风险揭示、诉求处理、权益维护、投资者适当性落实情况等方面督促和引导辖区各市场主体投资者保护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不仅明确“负面清单”监管模式,而且完善了“五个公示平台”,及时、全面、准确披露代销金融产品信息、广播电视证券节目信息、从业人员诚信信息、证券投资顾问人员信息,便于投资者查询,加强投资者网络互动,强化投资者外部监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