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首批全国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授牌

  • 发布时间:2016-05-10 01:33: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中国证监会根据《关于加强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建设的指导意见》及《首批投资者教育基地申报工作指引》要求,完成了首批投资者教育基地命名工作,并在京召开投资者教育座谈会,正式向东北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华福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华泰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历道证券博物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投资者教育基地、深圳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教育基地、万科投资者教育基地、广发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上海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教育网站、新华网投资者教育服务基地、中国期货业协会期货投教网、中国证券业协会投资者之家、中金所期货期权学院13家全国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授牌。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黄炜出席并讲话。东北证券投教基地、新华网、广东证监局负责人,评审专家以及投资者代表分别在会上就进一步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发言。

  建设投教基地,是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加强投资者教育的重要举措,是针对我国有1亿多投资者且以中小投资者为主的特点,调动各方积极性、进一步做实投资者教育的积极创新和有益尝试,有利于提高投资者教育的深度和广度,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运行。

  首批基地命名申报工作得到了市场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共有144家基地单位提出申请。评审工作遵循严格标准、客观公正、鼓励多元的原则,通过审核考察、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程序,评审出首批13家全国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首批投教基地具有主体多元、形式多样、公益为本的特点,既有自律组织、市场经营主体建设的实体基地,也有主流媒体建设的虚拟基地,既有展示资本市场历史的特色博物馆,也有结合投资者服务建设升级的科技型、互动式场所。

  黄炜在会上指出,切实加强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保护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部署,是有效维护公众公司股权平等,防止股东权利滥用,实现市场交易公平的必然要求。能否保护好投资者合法权益是市场是否公平的试金石,也是市场信心的风向标,直接关系到维护社会公平和亿万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也关系到资本市场不断创新和健康发展的基础。

  做好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不仅需要建立一整套制度和机制,更要通过扎实有效的具体措施将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强化投资者权利意识,增长投资者维权知识,优化投资者维权机制,畅通投资者维权渠道,支持投资者维护自身权益。投资者教育作为投资者保护的最为重要和基础的环节,需要通过投资者看得见、摸得着、能参与的基地建设,让投资者更加方便接受教育和服务,使投资者体验到真真切切的获得感。

  建设投教基地本身不是目的,而是要利用好、发挥好基地平台的作用,更加扎实持久地把投资者教育的工作做好,为投教基地的推广建设积累经验,树立样板。做好投教基地工作,一是要始终坚持把投资者需求放在心上、抓在手里。把最广大中小投资者的所思、所想、所需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投资者需要什么,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我们的工作就要朝什么方向努力。做到满足投资者的需求,答投资者之疑、解投资者之困。

  二是要把风险揭示工作做到深处、落到实处。投教工作最重要的目的是要做好风险警示和风险防范工作。投资者教育要讲真话、讲实话,不怕讲风险、讲隐患,要明明白白告诉投资者风险在哪里、风险有多大,千万不要把投资者教育简单化为介绍新业务、演示新产品,搞成变相的市场推介活动。衡量投资者教育做得好不好,就要以风险揭示是否到位,投资者是否被触动、是否对风险可能产生的后果有充分了解为标准。

  三是要在创新方式上下大力气,用真功夫。要根据不同的产品、业务内容,针对不同类型投资者,采取投教对象乐于接受、容易接受的方式开展工作。要善于利用多媒体方式,把基地建设和单位运营、所在地区的特点结合起来,形成特色,树立品牌。

  四是要在规范管理上严格要求、坚持标准。要配备高素质的工作人员,打造一支专业的投教队伍。要根据投资者和市场发展需要,及时升级现有软硬件设施,不断完善基地环境。要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基地工作的规范特别要强调内容规范,体现权威性,确保严肃性,确保持续符合建设标准。

  投资者教育是一项长期系统工作,各单位要以投教基地建设为契机,增强工作自觉性,大胆创新、持续深入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证券期货监管部门要继续推动基地建设,做好后续监管,加强统筹协调,组织引导。系统单位要立足职责,为基地建设等投教工作提供自律指导、资源共享和交流培训等服务。各市场经营主体要切实发挥投资者教育主力军的作用,把投资者保护纳入公司战略,融入经营活动,做好投教基地建设和运维工作。投资者要充分利用投教基地等设施,主动学习投资知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运用有效渠道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投教基地建设是一项面向基层、面向大众的服务工作,要规划好、管理好、利用好。首批基地要继续努力,永远争先。希望能够引导更多市场和社会机构更加重视投资者保护,积极参与投教基地建设中来。中国证监会将结合首批基地运行情况,适时启动第二批基地申报工作。通过大家的努力,使全市场、全社会重视投资者教育工作蔚成风气,真正把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落到实处。

  首批获得命名的基地负责人,证监会相关部门、相关系统单位以及基地所在辖区证监局的负责人,首批投教基地评审专家、投资者以及部分媒体代表出席会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