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反弹行情延续个股分化难免

  • 发布时间:2016-03-07 03:23: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信建投 杨立君

  上周二在地产、券商、有色、煤炭等权重板块的带动下,A股出现了短线较为猛烈的反弹行情,反弹在上周三到达了一个小高潮。从上证指数15分钟K线图中可以清晰看到,市场出现了近期久违的大于70度角,斜率陡峭的快速上升。总体来看,预计短期市场的反弹过程还将继续,但反弹空间不宜过分乐观。操作上建议投资者在仓位上还需适度控制,市场反弹之路注定不会平坦。

  二八分化加剧

  上周市场之所以出现这种快速反弹,是由两个方面因素促成。一方面,央行行长周小川在G20峰会上指出,中国有强烈的愿望,要使股本融资市场有更好的发展;央行将实行稳健略偏宽松的货币政策,并于周一晚间宣布降准0.5个百分点。货币政策的适度微调,对于股票和房地产市场无疑是较为明显的利好。这也在盘面上得到了市场回应,房地产股周三出现了大面积的涨停潮。另一方面,外围市场走势偏暖。美国道琼斯指数除上周一下跌外,其余四个交易日收出了久违的四连阳走势;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原油、黄金、铜铝等资源品上周均出现了明显的反弹。这也是上周煤炭、有色板块强势表现的原因之一。当然上涨的理由还有市场对这些传统行业未来去产能的一个强烈预期。

  但同时,周期类权重股票反弹的同时,前期表现强劲的中小市值成长股反弹较为乏力,并于上周五出现了明显的下跌,权重股和题材股形成了明显的分化走势。其中,中小盘股走势较弱,这与市场对注册制今年推出的预期有关,因为注册制一旦推出,将对当前估值较高的中小市值成长股,形成较大的估值回归压力。

  反弹短期料延续

  本周市场的反弹行情料将延续,但个股分化的情况依然可能存在。一方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受益的钢铁、水泥等行业,以及受国际大宗商品继续反弹预期,所带动有色、煤炭等资源类品种的机会依然存在。而银行、券商等品种目前估值相对较为合理,而且从这些板块个股技术走势来看,有继续上冲要求。另一方面,目前市场对于中小盘股担忧的重要关注焦点在注册制推出时间表上,所以在注册制推出时间无法明确之前,投资者在参与中小盘成长股时,可保持适度谨慎,尽量选择一些业绩优良,且确定未来利润增长的优质公司上,回避仅靠题材炒作的小盘股之风险。

  从外围市场来看,北京时间3月4日晚间美国政府发布的2月份非农就业报告显示,上月就业环比大涨24.2万,大大超出市场预期,这是迄今为止佐证美国劳动力市场强势的最明确证据,将进一步缓解市场对美国经济可能滑入衰退的担心。而这可能进一步推高美股本周走强,进而对A股的反弹将起到助推作用。

  不过截至上周五收盘,沪指已经接近上月高点2933点,预计2933点至3000点一带在技术上面临较大压力。如果本周市场反弹依然依靠权重板块轮番上攻,中小盘股不能止跌企稳,那么将不利于后续反弹过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