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振荡市小盘股霸道称王

  • 发布时间:2015-12-18 05:34:29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两市小幅高开后振荡整理。10时50分过后,两市拉升,盘面上,石油板块、题材股表现强势。午后,两市高位振荡,14时过后,两市振荡回落,双双翻绿,随后小幅回升。截至收盘,沪指涨0.17%,报3516.19点,成交2653亿元;深成指涨0.13%,报12511点,成交4627亿元。两市共有1472家个股上涨,969家下跌,涨跌比1∶1,非ST类涨停个股82家,跌停个股2家。

  板块方面,虚拟现实板块涨幅居前,道明光学东方网力华力创通涨停;送转潜力板块走势强劲,麦趣尔金轮股份涨停;石油板块走强,仁智油服上海石化茂化实华涨停;海上丝路跌幅居前,中远航运跌停。银行板块走弱,北京银行中信银行跌逾1%。海外工程板块走弱,中国中冶江河创建宁波建工跌逾1%。

  外围市场方面,亚太股市周三收盘普遍上涨,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收盘上涨2.61%,报19049.91点;日本东证股价指数收盘上涨2.54%,报1540.72点。韩国首尔综指收盘上涨1.88%。台湾加权指数收盘上涨1.38%,报8184.66点。澳大利亚股市指标S&P/ASX200指数收盘上涨2.42%,报5028.40点。

  创业板抢坐头把交椅

  从技术面来看,创业板已经率先突破了压力位,下一个阻力位是2840~2850点一线,而我们前天提到的沪指重要阻力位3550点依然是强大的阻力。在此时如果权重股不发力很难突破,那么市场就还将维持振荡格局,小盘股就依然是当前的主角。

  昨日两市小幅高开,先行振荡整理后再次走高至中午收盘;午后股指小幅回落,13时30分出现一小波反弹,跳水之后小幅回升至终盘。盘面热点:全息概念、油气改革、虚拟现实、次新股、碳纤维、维生素、食品安全苹果概念、养老概念等板块走势强劲。总体来说,昨日市场依然属于强势振荡的行情,创业板仍然强于主板。

  本周的市场一改前期的低迷,周一在券商板块大涨之后出现了连续的强势整理行情。与前一段时间不同的格局是,近3天内市场走势明显表现较强,个股活跃度增加非常明显,尤其是春风顾问樊波强烈指出的创业板,虽然在周一沪指大涨的时候没有太大表现,但后面两天明显夺回主力位置,成为市场的绝对主流品种,可以说创业板继续坐稳头把交椅,也再次印证了小盘股持续走强的倾向。权重股一般是行情的点火者,但行情的真正走强需要无数小盘股的力量,小盘股才是主流。昨日的行情也充分体现了这一点,权重股除券商、有色金属保持相对强势振荡之外,市场涨停的品种基本上是以创业板为首的小盘股。

  回到盘面中看到,活跃的品种依然是那些前期活跃标的,股性的好坏对于具体交易而言是选择股票的方式之一。

  总结:股指继续维持振荡的概率较大,权重股可交易标的明显少于创业板等小盘股群体,对于新兴行业个股标的,以及股性的把握是目前市场短线获利的关键所在。

  资金紧盯小盘成长股

  离年终排名决战时刻只剩14个交易日,公募偏股型基金“冠军战”硝烟四起。就在11月末,冠军殊荣还属于长盛电子信息主题,可到12月11日,易方达新兴成长就取而代之,以158%的战绩盘踞在榜首。

  “一般这个时候,排名靠前的基金经理调仓就偏谨慎,而排名靠后的基金经理则有可能会采取比较激进的策略搏一把。”上海某公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而A股在11月份冲击3700点铩羽而归之后,也一直处于振荡行情,风格摇摆不定。在IPO重启、人民币入SDR等政策因素影响下,多数机构预判A股将转入蓝筹行情,不过上证指数12月的走势并未优于创业板指

  “12月我们认为是振荡,这一个月的行情还是得看中小票。”前述上海公募基金经理向记者分析称。

  据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2月11日,排在偏股型基金(包括股票型和混合偏股型)榜单第一位的是易方达新兴成长,今年以来累计上涨158.83%,长盛电子信息主题、富国低碳环保、华宝兴业服务分别以149.34%和145.75%的业绩位列第二、第三。而榜单前十中的浦银安盛精致生活、宝盈新价值、大成中小盘、汇添富民营活力、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的年内涨幅均超过100%,中邮核心混合涨幅为99.83%,排名第十位。

  事实上,在11月底盘踞榜首的还是长盛电子信息主题。近一个月以来,易方达新兴成长涨幅为11.92%,而长盛电子信息主题则下跌0.32%,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为2.01%,创业板指数涨幅为8.46%。

  尽管基金的重仓股尚无法准确获悉,但根据三季度报告和极端行情下的基金表现,仍可一窥基金经理的仓位分布情况。

  根据三季度基金报显示,易方达新兴成长和长盛电子信息主题的重仓股基本都以中小市值的成长股为主。而富国低碳环保的重仓股则是以银行为主的大蓝筹,外加地产股。

  根据11月27日和12月3日这两个极端行情日来观察,易方达新兴成长的表现是-5.5%和4.53%,长盛电子信息主题的表现是-6.17%和2.76%,富国低碳环保的表现是-3.47%和2.96%,上证指数的表现是-5.48%和1.35%,创业板指数的表现是-6.6%和3.49%。

  通常来说,基金经理的即时仓位情况会在极端行情中有所体现。根据走势来判断,易方达新兴成长和长盛电子信息的重仓股应该仍以中小票为主。

  目前来看,华宝兴业服务和浦银安盛精致生活或有可能冲刺前三甲,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分别为121.47%和114.27%。华宝兴业三季度末的重仓股主要以TMT、医疗等市值在200亿元以下的成长股,浦银安盛精致生活的重仓股更是以小而美为主,重仓的亿丰药房、思美传媒天龙集团高新发展流通市值均在30亿元左右。

  机构仍然热衷成长股

  12月初,以地产、金融等蓝筹为拉锯主力,A股似乎走出了一小轮蓝筹主导年末行情的迹象。多位公募基金的首席策略分析师也高喊出“风格切换回蓝筹”的操作提示,但在近期的走势中,蓝筹并没有完胜成长股,风格切换似乎难以完成。

  “现在机构对12月的行情基本形成了共识,以振荡为主。但是风格切换回蓝筹恐怕缺乏基石。”前述上海公募基金经理在跟记者交流时分析称,“蓝筹行情的到来得有条件,要么是实体经济见好,要么是增量资金的进入。现在A股上基本是存量资金的博弈,还尚未能撬动蓝筹行情。”

  “总体来看,并未发生能扭转短期市场运行的事件,我们认为目前市场风格较为均衡,并不建议切换为大盘风格。”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表示。

  而从机构的调研路径上也可见对成长股的热衷。据粗略统计,11月以来截至12月11日,机构共调研近600家上市公司,其中隶属于创业板和中小板的上市公司近500家,是机构调研的绝对主角。

  “现在我们内部预判是经济在明年三季度见底,假如这个逻辑成立的话,股市应该先于实体经济半年的时间。所以,预计明年一二季度周期蓝筹股会有所表现。”前述上海公募基金经理向记者分析称。

  “明年我们强调慢牛行情,不希望涨得太快,希望走出一个慢牛的行情,需要底部盘整一段时间才能确定一个最优化的市场结构,再形成新一轮向上螺旋式上升的过程。”长盛电子信息主题基金经理赵宏宇分析称,“未来创新和经济转型升级是我们经济未来的发展方向,整个市场的风格也是偏好这类的新经济、新成长、创新驱动的一个投资风格。我们未来投资的方向主要围绕着‘十三五’规划建议的内容。”

  具体到2016年股票配置思路上,赵宏宇认为成长是主旋律,围绕着“十三五”规划建议作为主要方向,以供给侧改革这样一个拉动经济方式来找投资方向,“遵循上面的思路,我认为第一大配置方向是高端制造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数据高端装备在内的高端制造业是一个投资大方向;第二则是信息现代服务业,包括文化娱乐、传媒、大健康、休闲服务、旅游等;第三个方面,则是政策扶持的产业,目前按照‘十三五’规划建议的绿色发展主题,新能源、节能环保、国企改革、‘一带一路’、军民融合,包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些领域是政府扶持的,这些方向我们需要去关注。”赵宏宇进一步指出。

  在对2016年A股市场的展望中,多家券商对2016年的A股行情持较为乐观的预期;例如去年曾成功预测A股2015年有望触及5000点的国泰君安证券就指出“股票市场的机会仍然乐观”。

  “股票市场的机会仍然乐观,2016年全年市场将在3200点到4500点的核心区间内实现振荡。”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乔永远表示,“过去两个月A股上涨是由成长股驱动,预计2016年会有增量资金入市。”

  申万宏源证券也表达了较为乐观的指数预测,“上证指数波动区间将维持在3050点至4750点之间,而创业板指则将保持在2250点至4250点。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数将至少摸高4000点与3550点。”

  据《华夏时报》、东方财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