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冷对保本基金热

  • 发布时间:2016-03-07 03:23: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尽管上周股市反弹,保本基金的火爆仍不见降温迹象。截至3月4日,共有58只基金正在或即将募集,其中保本基金多达11只。而在今年前两个月中,新成立的105只基金共募集747亿元,其中12只保本基金募集规模就达348亿元,接近半壁江山。

  在资产荒的背景下,保本基金在发行市场上的火爆可以理解。经历了去年股市起伏后,投资者的风向偏好明显下降,而保本基金正好满足了国内投资者保住本金的投资习惯。同时,今年以来股市、债市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风险,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也节节走低,各类标准化投资品对投资者的吸引力都在下降。更重要的是,银行渠道也倾向于向客户推荐保本基金。在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保本基金的持续火爆就顺理成章了。

  不过,从基金发行的过往历史来看,“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的经验被屡次验证。热门基金在喧嚣过后,通常难逃业绩难如人意、规模不断缩水的厄运。无论是曾经的QDII、短期理财基金,还是去年的打新基金,无不验证了这条规律。

  保本基金能摆脱这一宿命么?答案恐怕并不乐观。从产品属性来说,保本基金由于保本条款的硬约束,其投资运作空间非常狭窄,通常只能在积累一定的安全垫之后才能投资一些风险资产,这决定了这类产品的超额收益有限。而国内投资者大多希望风险无限小,收益尽可能大,保本基金与这一目标很难匹配。一旦其他投资品种表现出较强的赚钱效应,保本基金的相对吸引力就会明显下降,赎回自然在所难免。

  其实,如果投资者对保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有充分的了解,把它作为投资组合中的一部分进行投资才能更好地发挥其作用。对于长周期的投资,如子女教育、养老,适当投资一些保本基金可以降低组合的波动率,如果能跨越权益市场的周期,其也能积累一定的超额收益,用来搭配权益类基金也是不错的选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