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昨天涨停阵营中,七成是中小盘股

  • 发布时间:2015-09-22 10:31:59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天市场迎来红色周一,创业板指数大涨4.83%,两市共有220多只个股涨停,其中来自创业板和中小板的涨停股有149只,占比高达七成。无疑,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股成为了抄底资金热捧的目标。

  钱江晚报记者统计发现,经过三个月的调整后,已经有一批小盘股跌成了白菜价,其中26只股本在5亿股以下的小盘股,静态市盈率低于20倍;动态市盈率低于20倍的个股更是高达60只。不少个股更是机构扎堆,专家表示,这些估值低的超跌小盘股反弹动力也会更强,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

  在最近三个月的极端行情中,个股泥沙俱下,中小市值股尤其受伤。沪深两市股本小于5亿股的共有1380只,平均跌幅为42%,其中鲁北化工京天利慧球科技长亮科技赢时胜万方发展信雅达华鹏飞等跌幅超过70%,还有龙洲股份迪威视讯山东地矿等719只个股,跌幅在50%~70%。仅82只小盘股逆市上涨,占比不到6%。

  根据统计,以中小盘股为主的中证500指数,去年7月牛市起点时平均市盈率为24倍,今年6月5178点时平均市盈率飙升至71倍,伴随着指数的腰斩,目前估值回落至33倍。

  从静态市盈率来看,目前已经有212只个股市盈率低于20倍,股本小于5亿股的小盘股共有26只。静态市盈率低于10倍的小盘股有广州明珠、大商股份一汽富维等三只。厦门空港欧亚集团中国重汽联发股份尖峰集团华帝股份中通客车黔源电力等静态市盈率也低于15倍。26只个股6月15日以来的平均跌幅为46.22%。

  从动态市盈率来看,共有60只小盘股市盈率低于20倍,包括宏达新材七喜控股太极集团万鸿集团、一汽富维、桐君阁等。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低市盈率的小盘股,也吸引了众多机构的青睐,特别是动态市盈率20倍以下的小盘股中,有31只被基金重仓持有。

  根据上市公司半年报,在静态市盈率低于20倍的26只个股中,有星宇股份扬农化工建研集团松芝股份齐峰新材、中通客车、华帝股份、联发股份、中国重汽、欧亚集团、一汽富维、大商股份等12只个股,基金持股比例都超过3%。

  而动态市盈率低于20倍的60只个股中,有31只被基金重仓,其中长海股份、太极集团、欧亚集团、大商股份、普利特、松芝股份、洪城水业、华帝股份等8只个股,基金持股比例超过10%。模塑科技江南嘉捷、中通客车、泰亚股份横店东磁、星宇股份、法拉电子中材科技、齐峰新材、如意集团等,基金持股比例超过5%。

  “在3000点附近,部分蓝筹股或优质成长股已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与投资价值,机构也在悄然布局,不过,当前机构仍较为谨慎。”本报钱哥私募沙龙专家、长城证券投顾林毅表示,低估值个股的安全边际较高,也是基金布局的首选品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