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降低全年投资收益预期 仍有望实现正收益

  • 发布时间:2016-01-08 07:59:39  来源:东方网  作者:安仲文  责任编辑:张明江

  A股在2016年初遭遇巨大波动,对此,多家基金公司人士认为,综合政策面、资金面和经济面来看,全年投资需降低收益预期,但仍有望实现正收益,只不过A股投资面临的挑战可能不同以往。

  鹏华基金首席策略师张戈昨日表示,随着“十三五”期间创新驱动发展、工业结构调整将走向纵深,在转型中将涌现两方面的投资机会。首先,高新技术产业将继续稳步发展,子行业亮点频现,制造装备业中新旧引擎更迭,传统周期类行业过剩去产能化的同时也伴随升级改造,这都将带来新的产业发展和市场投资机会。例如精细化工、电子化学品、环保、智能材料、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及相关金属材料、新能源等行业,都有机会成为结构转型中的投资亮点。

  “在物质需求率先得到基本满足的条件下,收入提升将推动居民对于服务产品产生更大规模的需求。”鹏华基金的这位基金经理认为,近两年服务业增长始终领先工业GDP增速,第三产业的崛起趋势已经确立,2015年成为中国新兴现代服务业爆发的元年,未来仍将有很大的成长空间。我国逐步进入工业化的后期阶段,在物质需求率先得到基本满足的条件下,收入提升将推动居民对于服务产品产生更大规模的需求。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目前中国正经历第三次消费升级,教育、体育、养老、休闲娱乐、信息、互联网服务等现代服务业面临广阔的发展机会。相比发达国家市场的同类占比,新型现代服务业上市公司市值仍有很大成长空间。

  景顺长城基金的一位基金经理昨日特别强调,互联网和传媒板块的崛起,深层次因素是消费水平提升到一定阶段后,居民生活需求向较高层次的精神层面转移,精神需求提升迫切导致了电影票房市场等的规模增长,与此同时,教育、娱乐以及包括VR在内的科技其实也都在满足居民的精神需求。

  谈及当前市场的整体估值,鹏华基金首席策略师张戈表示,目前市场尚未发展到极端状态。若经济基本面向好、流动性相对宽松格局不变,市场存在进一步膨胀的可能。张戈建议,投资者需要注意回避估值较高的相关板块,关注中上游的行业去产能带来的波段性机会。如在周期性行业中,石油石化、煤炭、有色金属、银行、非银金融估值较低;在成长性行业中,医药、食品饮料、电子等板块也具有估值优势。

  对于沪深300多次触发熔断,鹏华基金首席策略师张戈表示,市场出现深幅调整的主要原因来自金融体系加杠杆到了相对极端的状态,尤其是近期险资高杠杆举牌上市公司事件引发了市场对金融风险的高度关注,叠加IPO新政和限售解禁带来的负面冲击,市场指数因此向下快速收敛。展望全年,保增长、调结构和去产能等政策都需要大量资金支持,因此今年的市场流动性可能与去年有所不同,市场整体将呈现区间震荡的特征。但综合政策面、资金面和经济面来看,全年仍有望实现正收益。

  景顺长城的基金经理也进一步认为A股在2016年仍有可观的投资机会,但由于A股成长风格已经持续三年,市值崛起之后,投资者应该降低2016年的收益预期,在保持谨慎乐观的前提下将能挖掘出更多的机会,尤其是同一主题下不同个股切换带来的投资机会。与此同时,新股次新股的成长仍值得关注,也将是2016年投资机会的主要来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