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打新基金中签收益“双降” 万亿基金迎转型大考

  • 发布时间:2015-12-02 08:2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11月6日,证监会发言人宣布在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后,将重启IPO,同时拟对《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进行五方面的修订。在业内人士看来,本次新规则更加市场化,是新股发行制度的一大进步,但对于万亿打新资金而言,或许已成最后的盛筵。

  “本次28家暂缓发行的新股沿用旧规则发行,首批10只开始申购,依然可以享受旧规则带来的较高无风险收益,但在执行新规则后,打新将面临中签率与个股收益双降的考验。”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桑柳玉表示。

  打新基金中签收益“双降”

  面临IPO新规则,打新基金影响几何?桑柳玉分析称,新规则对纯打新基金影响主要在中签率、收益率两方面,总体来讲依然有利可图,但相比旧规则收益会下降。

  一方面,中签率将大幅降低。新一轮IPO规则为消除巨额资金打新现象,对新股发行流程进行调整,取消投资者应当全额缴付申购资金的规定,将申购时预先缴款改为确定配售数量后再进行缴款。有股票仓位的投资者皆可以参与新股申购,除了打新基金,一般的股票或混合型基金皆可参与其中,将大幅降低中签率,打新基金资金实力的优势不能明显体现。

  另一方面,个股收益率略微下降。个股发行收益与股市行情及发行市盈率相关,股市行情方面:今年上半年牛市通道扩大了新股的收益率,后期新股的收益率也是和股市情况紧密相关的,表现为牛市增厚新股收益率,震荡市影响较小,熊市摊薄收益率,预计近期难以出现单边大牛市场,收益率相比上半年将会下降;市盈率方面:今年上半年新股IPO市盈率约为市场同行业市盈率均值的40%左右,这意味着新股定价偏低,一二级市场存在价差,导致上市后连续涨停。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发行改革中规定发行量小于2000万的小股票取消询价环节,由发行人、主承销商协商定价,直接向网上投资者定价发行,这将提高小股票的发行效率,减少小企业发行成本,但同时带来小市值新股价格的不确定性,可能对小票的上市收益率影响较大。综合来看,个股发行收益率影响较小,可能略微下降。

  随着基金整体规模的上升,该收益率可能再下降。如果每月两轮打新,该收益率将会翻倍。新规则改变之后,打新的收益率相比之前下降,纯打新基金难以提供较高的无风险收益。可见纯打新基金收益较低,这就涉及打新产品的定位和转型问题,如何布局产品吸引投资者参与尤为重要。

  打新基金的转型路径

  面临新规则,万亿打新基金如何转型?由于以前的打新基金大部分是灵活配置型基金,进可攻退可守,风险偏好可高可低。考虑到打新基金原本是低风险偏好的,大概率会维持低风险偏好,最有可能转成债券增强型。

  高风险偏好——股混增强型基金:高风险偏好方面,回归普通股票混合型基金,基金转型最为明显,具体操作上,平时以股票投资为主,阶段性参与打新增强收益;

  低风险偏好——债券增强型基金:以债券增强型的方式进行运作,优势在于满足原本的低风险偏好投资者,又能提供高于债券的收益,具体操作上,大部分仓位投资于债券,同时因市值底仓需求,还会保留部分仓位投资于稳健型的低估值蓝筹股,并参与打新增强收益;

  低风险偏好——货币增强型基金:以货币增强型的方式进行运作,优势在于提供接近无风险并高于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具体操作上,大部分仓位以类货币基金的方式投资,保留部分仓位投资股票并加以对冲套保,这样满足市值底仓要求又满足低波动性,再加以打新增厚收益。

  “本次28家暂缓发行的新股沿用旧规则发行,首批10只开始申购,依然可以享受旧规则带来的较高无风险收益。”桑柳玉称,公募作为A类投资者具有较高的网下中签率,特别是前期的打新基金纷纷增设C份额,很适合散户间接参与打新享受较高无风险收益率。

  谈及投资建议,桑柳玉称基于旧规则的28家发行时间前后约为一个多月,C类份额比较适合短期参与打新基金的投资者。不过,此推荐仅为今年年末旧规则发行期间,后续发展有待跟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