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搅动年货采购

  • 发布时间:2016-01-16 01:30: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前沿

  □ 本报记者 徐金忠

  过完2016年元旦,为春节备年货的风潮已兴起。近期,采购春节年货已成为很多消费者的“头等大事”,商家也借机推出各类年货营销、促销活动,供需两旺,催生出独特的新年消费气象。

  今年,年货采购无疑正更加深刻地受到互联网、电商等影响,除阿里、京东、苏宁易购等电商巨头一字排开的年货节之外,传统的商超也在寻求创新手段,以营销商品、服务顾客。

  电商“新年首战”

  近期,阿里巴巴年货节正在如火如荼推进中。资料显示,阿里巴巴年货节是由农村淘宝、淘宝、天猫、聚划算四大电商业务联合举办,主题是“全球年货、团圆盛宴”。年货节充分考虑城乡消费者在春节期间的需求,旨在为广大消费者打造一个有真正年味儿的“节日”,尝试掀起“洋货下乡、土货进城”热潮。年货节于1月14日开始预热,1月17日正式开售,延续到1月21日。其中,农村淘宝线上线下活动已于1月6日正式开展,持续到2月份的正月十五前后。阿里年货节目前已掀起热潮,仅就年货节聚集的老字号品牌而言,已让很多消费者喜出望外。据悉,年货节期间,淘宝平台超100家中国老字号将为消费者提供包括食品礼盒、年夜饭大礼包、酒水、手工艺品等在内的多种多样年味儿商品,有200家老字号入住的淘宝老字号频道于阿里年货节期间正式上线。

  同样,京东、亚马逊、苏宁易购、一号店等在抢占年货市场上也是当仁不让。今年春节前,京东同样宣布推出大规模促销活动,从腊八到春节每个阶段都有不同主题,并重点突出对农村市场的重视。京东将在春节期间首次推出面向农村市场的APP——“乡亲”,这款基于中国乡村客户特性和消费数据的应用,可以精准推荐符合地域、用户需求和消费习惯的产品,让乡村推广员、京东帮店主有卖不完的好货。此举能帮助农村消费者更方便地购买到优质年货,同时也可以最大程度降低购买成本。利用“乡亲APP”,农村消费者不仅可以参与到各地区的电商促销活动中,还可以发布优质本地农货,逐步实现农产品上行,借助京东平台将农产品卖向全中国、全世界。近期,亚马逊中国同样宣布启动“全球共庆中国年”促销,从选品、价格、物流、体验等多角度出发,搜罗世界各地潮流尖货,要为消费者奉上一个中西合璧的年货节,这个稍显特别的电商巨头正在利用中国市场持续涌现的机会。另外,苏宁易购推出超级年货节的“超级计划”,1000名“超级买手”到各地年味儿最地道的地区采集年货,把全国各地的地道年货搜罗到苏宁易购超级年货节“美食地图”上来。面临节点性的消费旺季,各大电商正使出浑身解数,抢占这一规模巨大的消费盛宴。

  创新无处不在

  不同于电商巨头的年货大战,但出于同样的销售、促销策略,各大型商超、中型购物商场乃至于各类特色小店,面对诱人的年货市场,正借助互联网、移动互联等创新手段,力争在年货消费盛宴中分得一杯羹。

  近期,上海等地大型实体商家针对年货采购也推出各种促销手段,包括力度颇大的促销折扣、精美的附赠礼品及贴心配送货服务等。在今年年货促销中,实体商家也正在利用日益普及的创新技术手段,包括手机推送、APP消息、微信公众号推介等,各种形式正在发挥其重要作用。实体商店日渐重视的消费者数据积累、消费者需求挖掘等新技术和新模式正在显示出其经济价值。

  在电商巨头步步紧逼下,实体商家已一改以往的陈旧风貌,更加注重利用自身在地理区位、特定阶层消费对象等方面积累的优势,将其转化为经济价值。如今,用心服务商场周边区域年货采购、主打区域性特色产品等线下商场在年货市场上表现得并不差,也能得到目标用户认可。借助移动互联等技术手段,小而美的产品定位、精准化的营销手段,正在帮助一些有特色、注重特定消费者的小型商店、专卖店等抓住消费者的节日需求,这也成为今年年货市场的重要看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