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震荡市投基另有门道

  • 发布时间:2016-01-16 01:30: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养基心经

  □陆向东

  面对震荡市时,基民会发现通过投资股票类基金赚钱并不容易。这首先体现在某一个时间段内不同行业间表现差异巨大。如某沪深300非银金融指数ETF连接基金最近三个月净值累计涨幅达27.63%,同期沪深300指数ETF连接基金则为16.42%,某“一带一路”主题基金则仅仅只有10.07%。其二是趋势持续性较牛市大大降低,手中所持基金往往表现得不死不活,甚至刚有些盈利如不及时兑现则又很快跌回去。由此可见,在震荡市中投基需采用与牛市不同的方法。

  首先是选择与之相匹配基金品种。在震荡市中,选择诸如沪深300、深市100等指数基金及重仓投资能源、有色金属等强周期行业的基金并不适合,重仓投资存在产能过剩或已成为政策打压对象的行业基金也不可涉足。而通常重仓投资银行、保险、医药、互联网、计算机等弱周期行业的基金则往往会有比较好的表现。如2010年系震荡年,在业绩排名倒数十名的基金中,有8只是指数方向基金。重仓钢铁的嘉实50指数全年净值下跌26.1%,成为最悲剧基金。分析华商盛世基金之所以能以37.77%的成绩夺冠,主要原因在于2010年年初该基金布局消费和新兴产业,4月重点加仓农业股,7月加仓汽车和商业股,2010年四季度初则大手笔加仓煤炭股。如果基民对基金盈亏容忍度很高,又很愿意在选择投基对象时花力气,下工夫,则可选择由优秀理财师掌管投资中小盘股票为主的混合基金,采取与这种市况相适宜的投基方法,定能收益不菲。如果对基金的盈亏容忍度很低,则不妨先从股票类基金中退出,转投债券基金或货币基金。

  第二,确立适度收益目标。牛市年度股票类基金收益非常可观,如2007年在大幅走牛背景下,股票型基金平均年收益率达到128%。其中,第一名年收益更是达到226.14%。而震荡市则明显不同,2010年年度冠军净值增幅也只有37.77%,2011年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包括普通股基)全年平均回报率-24.01%,冠军东方龙混合基金全年回报率则为-8.25%,究其原因则在于在震荡市中,不论上涨还是下跌,其趋势持续性明显降低。因此基民应参照2011年6月和2011年10月市场表现以及同类基金业绩,分别设定幅度较小止盈目标和止损目标。

  第三,使用适宜投基方法。这主要包括:其一,努力降低投基成本。鉴于在震荡市中股票类基金盈利能力大大低于牛市,千方百计降低投基成本的重要性就凸显出来。具体手段是:通过基金公司官网开展投基活动。这是因为通过基金公司官网买基金申购费可享受4折至6折优惠,要明显低于银行柜台;尽量运用不同基金品种间转换以进一步降低投基成本。如当基民认为股票类基金风险偏高,而同时债券基金明显存在好机会时,可在同一家基金公司相应品种间办理转换。这将使基民资金使用效率较之先赎回股票基金再申购债券基金大大提高。其二,踏准轮动节奏,以跌买涨卖方法投基。有经验的基民知道,在牛市中由于增量资金源源不断地涌入,虽有些行业先涨,有些行业后涨,有些涨得快,有些涨得慢,但其总体趋势是持续向上的。震荡市则只有存量资金在场内博弈,某些行业投资品种被炒至一定高度后,就会在短线获利者和解套者打压下回落。同时,另一些相对处于低位的行业投资品种则由于内在价值被低估而吸引投资者。如自2015年三季度以来,沪深300非银行金融ETF联接基金、创业板指数ETF联接基金、国防军工主题行业基金与能源主题行业基金、医药主题行业基金、“一带一路”主题行业基金明显存在着此起彼伏现象:当前者表现相对强势时,后者往往较为疲软,过一段时间后,则前期疲软者开始转为强势,前期强势者转为疲软。所以,基民可以采用跌买涨卖方法在强弱不同行业基金间来回转换,进而达到既防踏空,又防套牢的目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