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量化基金:重选股轻择时“绩”高一筹

  • 发布时间:2016-01-11 02:30: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徐金忠

  量化基金在2015年迎来大爆发。根据海通量化基金筛选标准,截至2015年12月31日,市场上纳入主动量化基金且不对冲的产品共有35只,总规模达450.02亿元,整体规模发展迅速。其中,以申万菱信量化小盘为代表、“重选股轻择时”的量化基金业绩突出。

  据了解,量化基金主要采用量化投资策略来进行投资组合管理的基金,其最大的特点是避免主观决策的随意性;同时,又能够根据严格的数量化模型,建立符合投资目标的优化投资组合。从海外成熟市场的情况来看,优秀的量化基金表现突出。而我国在量化基金上起步较晚,2009年后才开始有所发展,而且发展初期国内量化基金的业绩一般,并没有体现出量化基金的优势。

  进入2015年,经过多年的发展,作为“后起之秀”的量化基金在中国基金市场上逐渐“本土化”,地位日趋成熟,业绩绽放。根据海通证券数据显示,2015年41只可比的主动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49.84%,其中申万菱信量化小盘基金2015年净值增长率为87.48%,位居主动股票型基金第3位,并在可比的18只量化基金中排名第1。从其较长时间的业绩来看,该基金近两年、近三年的业绩增长率分别为140.64%、208.61%,均位居同类第1位。

  从业绩贡献度来看,“重选股轻择时”的量化基金表现更好。以2015年量化基金冠军申万菱信量化小盘为例,该基金从2011年成立至今,基本保持了相对稳定的高仓位进行运作,最近两年基金的仓位一直在85%至92%之间震荡,调整的空间非常小,因此择时对基金净值的贡献不多。同时,该基金持仓较为分散,多数时间段前十大重仓股占基金净资产比重位于10%至20%之间,其持仓符合典型的量化选股,且稳定性和风险控制能力均较高。

  据悉,从目前市场上纳入主动量化基金且不对冲的产品来看,可以分为量化选股模型和择时模型,前者主要基于管理人对于后市的判断,在仓位上主动调整,而后者则基于管理人的选股能力。A股的波动率远高于欧美成熟国家的股市,市场的非有效性颇为明显,因此,“重选股”的量化策略或更有效。从实践来看,申万菱信量化小盘坚持用数量化的方式进行投资,通过自主开发的量化投资模型进行股票投资,也使得其无论长期业绩还是短期业绩均“绩”高一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