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股票基金前9个月白忙活 最牛基金今年业绩已翻倍

  • 发布时间:2015-10-12 15:35:22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王洁  责任编辑:张明江

  节后,A股走势喜气洋洋。但经历了三季度的股灾,公募基金前三季度的业绩黯然失色。上周,公募基金集体交出前三季度成绩单。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受股灾影响,股票基金前三季度的平均涨幅仅0.2%,分级基金中的B类份额成重灾区,最大跌幅达91.36%。相对股基,混合基金表现较好,可统计业绩的1201只混基平均涨幅达15.21%。

  股票基金前9个月白忙活

  今年前三季度,A股市场经历了一波暴涨暴跌。最终,上证综指、沪深300和深证成指分别下跌5.62%、9.36%和9.32%,直接导致股基表现差强人意。银河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股基业绩平均涨幅仅为0.20%。虽然这一成绩已远远跑赢沪深指数,但这也意味着,辛辛苦苦奔波了9个月,但股基基本上等于白忙活。

  具体来看,截至9月30日,富国城镇发展股票涨45.2%,在纳入业绩统计的571只股基中排名第一,上投摩根民生需求股票、建信中小盘先锋股票分别涨44.24%、33.9%,紧随其后。而榜单的另一端,工银瑞信农业产业股票跌40.2%,跌幅最大,另有金鹰科技创新股票等14只基金跌幅超30%。

  分级B基金最受伤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最火爆的杠杆基金,在三季度遭遇了灭顶之灾,使得该类基金今年前三季度全线亏损。数据显示,股票型分级子基金B份额,今年前三季度平均跌47.91%,是今年以来跌得最惨的一类基金。

  事实上,6月以来股市下跌,分级基金引爆了一波又一波“下折潮”,投资者损失惨重。其中招商中证全指证券B、申万菱信证券B、鹏华中证800证券保险B,前三季度分别下跌91.36%、91.06%、90.41%,成为最令投资者受伤的分级B基金。

  最牛基金业绩翻倍

  相比于股票基金,进可攻、退可守的混合基金,今年前三季度却交出了靓丽的答卷。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可统计业绩的1201只混合基金平均涨幅高达15.21%,业绩最出色的基金前三季度净值已经翻倍。

  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冠军——富国低碳环保,三季度成功保住战果,前三季度累计上涨119.07%,不仅排名混合基金业绩首位,在所有类型基金中也是勇夺冠军。此外,长盛电子信息主题、益民服务领先分别涨94.95%、89.03%;国投瑞银美丽中国易方达新兴成长灵活配置混合、上投摩根转型动力、华商优势行业等19只基金涨幅超50%,这些基金均远远跑赢其他基金。不过,混合基金中也有垫底者,表现最差的混基今年以来跌幅高达46.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