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投资提示 > 正文

字号:  

关注基金选股能力

  • 发布时间:2015-08-03 00:43: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7月的A股市场最终以缩量下跌收官,全月走势可谓跌宕起伏,6月中旬以来的回调一直延续至7月中旬,一度得以止跌回升,然而在最后一周却重回颓势,指数波动之剧烈堪称历年之最。截至7月31日,上证指数全月大跌14.34%,收报3663.73点,创2009年8月以来最大月跌幅,深成指下挫13.70%,创业板指数跌11.15%,中小板指跌9.71%。行业表现方面,28个申万一级行业全线下跌,仅有国防军工、农林牧渔、休闲服务三个行业跌幅低于10%,分别为-7.66%、-8.40%和-9.54%,另有4个行业跌幅超20%,采掘板块跌幅最大达22.13%。从风格指数来看,中盘成长和大盘成长指数跌幅较浅,小盘价值指数跌幅最大。从特征指数来看,绩优股指数相对抗跌,亏损股指数表现落后。

  A股遭遇2009年8月以来最大单月跌幅,蓝筹风格的偏股型基金表现尤为不利,同时转债基金业绩也因此下跌。7月纳入统计的1161只开放式主动偏股基金207涨22平932跌,整体加权平均下跌5.31%;284只开放式指数型基金4涨1平279跌,加权平均下跌9.62%;投资海外市场的108只QDII基金净值36涨72跌,整体加权下跌10.08%。

  大类资产配置

  建议投资者在基金的大类资产配置上,可采取股债均衡的配置策略。积极型投资者可以配置30%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积极型品种),15%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平衡型品种),15%的指数型基金,15%的QDII基金,25%的债券型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5%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平衡型品种),10%的指数型基金, 10%的QDII基金,25%的债券型基金,3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型债基;保守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5%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平衡型品种),30%的债券型基金,45%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型债基。

  偏股型基金:

  关注基金选股能力

  7月PMI指数录得50%,前值为50.2%,出现今年以来首次回落。微观层面的房地产投资、工业用电量、企业利润等数据均较弱,制造业尚处于去库存、去产能、去杠杆的长期趋势中,托底压力较大。从政策角度来看,下半年稳增长政策不会退出,但重点有所调整,表现为从货币到财政。而经历此轮深度回调之后,前期疯狂的牛市行情已经宣告结束,未来在情绪逐步修复之后,有望出现走势更为缓和、板块特征分化的慢牛行情。

  展望8月,市场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弱平衡,这种弱平衡向常态化过渡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在市场弱平衡格局下,普涨普跌不会持续存在,而结构性行情可期。因此真成长将会表现出更高的弹性,而传统行业由于增空间有限,震荡市下防御性的特征也将使其获得市场关注。落实到偏股基金具体的投资策略方面,建议投资者继续保持低估值价值基金和有业绩支撑的真成长风格基金的均衡配置,注意控制权益类资产仓位水平,重点关注管理人投研实力雄厚、选股能力出色且各期业绩表现稳健的基金作为投资标的,主题方面则可适度关注国企改革、中国制造2025、能源互联网等题材的基金。

  固定收益品种:

  市场利率低位运行

  考虑到近期股市深幅下跌以及融资盘集中去杠杆可能使得未来股市吸金能力下降,则股市与实体经济、债市争夺资金的情况料会有所改善,央行释放的流动性将切实作用于实体经济和债市。鉴于经济基本面的弱势局面,央行有望继续维持流动性充裕的状态,有助于债市的稳定发展。债市方面,近期管理层安抚市场情绪、稳定市场预期的意图强烈,预计货币市场将维持低位运行,但继续下探前期低点的概率相对较小。针对债基的投资策略,短期央行再出全面宽松政策的可能性偏低,因而投资不可过于激进,仍可坚持中等评级、短久期信用债的配置价值,建议重点关注配置该类券种为主的债基。激进型投资者可适当投资信用债分级债基的进取份额,近期转债市场随A股市场剧烈震荡,建议待市场趋于平稳后,再做转债基金进一步的布局。

  封闭式基金:

  布局高安全边际品种

  截至2015年7月31日,6只可比传统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率较上月末小幅收窄1.35个百分点至20.29%,整体折价率水平仍处于高位。在平均剩余存续期为1.6年的背景下,简单平均隐含收益率(按当前市价买入并持有到期按当前净值赎回的年化收益率水平)约为15%。具体到封基的投资策略,短期市场仍将维持宽幅震荡,当前的折价率水平安全边际较高,建议可在市场震荡筑底过程中布局折价优势品种,考虑到市场情绪修复尚需时日,投资者可从中长期配置角度持有场内封基,做到价值与成长两手抓,维持平衡型组合,并着重关注基金管理人的中长期行业布局与选股能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