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富国等投资能力位列前十 中小基金公司业绩分化明显

  • 发布时间:2016-01-04 04:00:35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2015年市场呈现巨幅波动,在股票投资能力排行榜上,富国、汇添富基金易方达基金3家大基金公司跻身行业前十。中小基金公司方面,两极分化比较明显,在业绩排名前十名的公司中,中小公司占据7席,同样,在投资管理能力后十家基金公司中,中小公司也占了7席。

  富国、汇添富、易方达

  领跑大基金公司

  2015年在十大收益率最高的基金公司中,资产规模过千亿的大型基金公司为富国、汇添富、易方达3家。就大基金公司而言,由于资产管理规模大,而2015年又是中小盘成长股表现突出的市场,大基金公司能取得如此业绩实为不易。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以2015年主动偏股型基金业绩为统计口径,通过加权2015年主动偏股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大基金公司中,富国基金全年平均回报为70.88%,位列全部基金公司中第二名,汇添富基金全年平均业绩回报为66.26%,位列全部基金公司第四名,易方达基金全年平均业绩回报为62.57%,位列全部基金公司第六名。

  从资产管理规模来看,2015年富国、汇添富、易方达3家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分别为1923.69亿元、2525.21亿元、5760.75亿元。其中,易方达旗下易方达新兴行业成长基金2015年净值回报171.78%,位列所有基金回报第一名;富国旗下富国低碳环保2015年净值回报163.06%,位列所有基金回报第二名。不过,大多数资产管理规模过千亿元的基金公司,2015年所管理的基金业绩回报均处于中等水平。

  中小公司业绩分化明显

  与2014年中小基金公司整体表现突出不同,2015年中小基金公司的业绩呈现两极分化的态势,在十大收益率最高的基金公司中,中小公司占了七席,同样,在业绩最差的十家基金公司中,中小公司也占了大多数。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在业绩排名前十名的基金公司,圆信永丰基金旗下主动偏股基金2015年收益率为76.46%,排名基金公司首位。不过,作为新成立基金公司,该基金公司旗下目前仅有2只偏股型基金。浦银安盛基金旗下偏股型基金平均业绩为66.76%,位列第二名。银河基金旗下偏股基金取得62.65%的平均回报率,排名第五。财通基金、中邮创业基金、富安达基金、国金基金等公司也跻身偏股基金回报前十强。

  从浦银安盛、银河基金、中邮创业基金来看,3家中等基金公司业绩均比较突出。其中,浦银安盛旗下浦银安盛战略新兴产业和浦银安盛精致生活两只基金均为混合型基金前十名的基金,去年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42.83%、127.83%。银河基金业绩也整体比较突出,银河主题策略、银河竞争优势成长和银河美丽优萃A分别以88.47%、75.23%和69.51%的收益率排名股票基金第35名、第77名和第112名。中邮创业基金表现也比较抢眼,该公司旗下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中邮核心竞争力2015年的回报率均超过100%,分列积极投资偏股基金中的第13名和第19名,总体来看,该公司旗下9只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2015年平均回报率高达61.73%,大幅跑赢行业平均水平,居于基金公司第八名。

  虽然过去一年部分中小基金公司表现强劲,但也有不少中小基金公司表现堪忧。天相投顾数据统计显示,中融、前海开源、英大基金、金元安顺、长安基金排名靠后,5家基金公司2015年平均业绩回报分别为6.04%、7.23%、7.23%、8.31%、12.27%;在中型基金公司中,泰达宏利、海富通基金排名靠后,两家基金公司旗下偏股型基金业绩平均回报为14.14%、16.64%。

  (本版文章均摘自今日出版的《中国基金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