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郑眼看盘:解禁股无忧关注IPO和汇率

  • 发布时间:2016-01-04 07: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每经记者 郑步春

  2015年末最后一个月A股呈冲高回落走势。就板块看,高价股有相对比较明显的主力撤离迹象,其中代表板块是创业板。中低价股呈现相对分化走势,部分个股仍有主力积极做盘迹象,其余则随波逐流。

  近期A股走势受以下三因素的影响相对较大:一是1月8日“半年禁售期”到期,二是推进神速的注册制,三是人民币新一轮贬值。第一个因素貌似吓人,但其实压力有限,后两因素才是关注焦点。

  除少数个股外,绝大多数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是不足5%的,原本就不受“半年禁售期限制”。在持股超5%的股东中,也有不少得维持控股地位,亦不可能过度减持。再说了,大股东、董监高等如真想减持,应也有其他办法提前减了,比如可借股先抛,也可通过做空期指部分地锁定浮盈。

  注册制显然会比较快地到来,炒得过高的小票、创业板或感受到压力,不过该压力可大可小,取决于扩容速度。笔者相信,注册制在某种情况下也有机会演化为助涨因素,比如管理层预先说好2016年发行多少新股

  人民币贬值因素可能是三个因素中最不受中小投资者注意的一个,但该因素一定会影响机构投资者行为。一般而言,当人民币贬值压力较大时,我国央行宽松空间即被封杀。

  与注册制可快可慢不同,人民币汇率因素与管理层的主观意志关联度相对有限,其应更多地取决于国内外的经济情况。

  未来人民币走向应与美元相关,美联储已经加息,未来何时进行第二次加息十分要紧。市场并不会等美联储第二次加息才作出反应,而是在产生该预期时就会作出反应,基于该思路,投资者对本周五将公布的美国12月非农就业数据就应充分关注。

  人民币走势更与我国自身的经济情况相关,1月1日公布的12月PMI指数不错,人民币贬值压力应稍有些缓解。未来两周将有更多12月数据公布,投资者可重点关注贸易数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