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沪指去年涨幅9.41% 今年或宽幅震荡

  • 发布时间:2016-01-04 07:13:1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2015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退守3500点,并以绿盘收官,两市交投清淡、走势疲软。分析人士指出,在经历连续数年投资回报的“大年”后,在A股市场可能迎来大扩容的背景下,2016年大概率是个“小年”。但短期做多窗口有望延续到春节。

  回望2015年,在这跌宕起伏的一年中,沪指经历了2327点巨震,年涨幅9.41%;投资者也亲眼目睹了“千股涨停、千股跌停、千股停牌”的奇观。展望2016年A股市场,投资者又将迎来新的挑战和机遇。

  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的技术面进一步恶化,此前表现相对强势的创业板收出一根中阴线,跌幅达2.36%,几乎吞噬了前两个交易日的小阳线。

  早盘,沪指低开后维持窄幅震荡,午后开始震荡下行,最低下探至3538.35点,资源、金融、地产等权重股纷纷表现不济。更有甚者,题材股也全线溃败。早盘还小幅高开的创业板开盘不久后便震荡下跌,午后开启跳水模式,题材股大幅下挫,逾2000股飘绿,创业板指一度危及2700点。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3539.18点,下跌33.70点,跌幅0.94%;深证成指报收12664.9点,跌幅1.75%。创业板指报收2714.05点,跌幅2.36%。两市成交额合计6866亿,较前一个交易日有所减少。

  盘面上看,大部分个股下跌,沪深两市逾2000只个股回调,仅483只个股上涨。招商蛇口众和股份商业城法尔胜等近10只个股跌停。与此形成强烈对比的是,7只新股上市首日依然火爆,均以涨停报收。

  板块亦是跌多涨少,热门题材股跌幅尤甚,仅S股、园林工程、中韩自贸、迪士尼等少数板块上涨;国产软件、网络安全触摸屏云计算、软件服务、苹果概念、3D打印互联金融食品安全、金融机具等板块跌幅居前。

  兴业证券认为,经历连续数年投资回报的“大年”之后,在A股市场可能迎来大扩容的背景下,2016年大概率是个“小年”,切忌盲目乐观、盲目追涨杀跌。但目前而言,积极做多的窗口期至少可以延续到春节。首先,美联储首次加息靴子落地,新兴市场货币和股市反弹的历史规律仍然奏效;其次,各项改革有序推进,能维持住市场的较高风险偏好;最后,数据真空期,且年初投资者风险偏好高。

  然而,行情的演绎并非持续逼空方式,或是拾级而上。兴业证券认为,引发震荡的因素包括:岁末年初资金做账回表压力;年末排名考核前后,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调整持仓结构引发的波动;重要股东股市巨震期间增持的股票普遍已有较大浮盈,重获“减持”自由后会有兑现的冲动,但预计减持的节奏将会比较温和。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预计,2016年沪指合理估值中枢在3400点附近,围绕合理估值中枢宽幅震荡,主体区间在3000点至4000点之间。不排除几个催化剂多重共震,导致市场出现类似2015年二季度的阶段性火爆状况。整体来看,市场有望呈现出交易活跃,但趋势性趋弱、大体上宽幅震荡向上的形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