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股市有望补发“开门红包” 大盘有望开门红

  • 发布时间:2016-01-04 06:35:14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元旦前,股市没有如多数股民心愿,发个大红包,沪指反而下跌0.94%,退守3500点。2016年的第一个交易日,股市会送出迟到的红包吗?钱江晚报钱哥私募沙龙专家认为,股市今天迎来开门红的概率很大。但2016年的股市会更加难炒,蓝筹股估值已高,吸引力有限,创业板动辄百倍市盈率,戏称“神创板”。2016年的股市可能还是题材为王,有业绩支撑的成长股带来超额收益的机会更大。

  军工股或起舞

  大盘有望开门红

  昨天,在钱哥私募沙龙的群里,很多投资者最关心的就是股市补不补发元旦红包。“股市开门红,补发个红包,也讨个好彩头。”网友“信芬央”表示,他现在重仓两只白酒股,但都被套了,心都绿了,期待春节前后的消费热,能把白酒带起来。

  更多的网友关心的是,军工股会不会出现持续性的题材炒作。因为元旦期间,最大的消息就是国产航母开始研制和火箭军正式成立。“军工股应该会出现一波炒作,但这些股票的业绩并不出色,之前太多套牢盘,反弹高度有限。”本报钱哥私募沙龙专家、长城证券投资顾问林毅表示,航母概念股中,中国重工中国船舶中船防务、广船国际等股价近期表现不佳,国产航母开造的消息最多是短期刺激,并不能让军工股一飞冲天。

  对于今天能不能实现开门红,本报钱哥私募沙龙专家、中航证券投资顾问季菲菲表示,8成概率会收红,因为元旦期间,并没有市场担心的大利空出现,消息面还算平稳,加上年报行情陆续公布,行情应该还会继续。

  减持洪流不会出现

  垃圾股要担心

  1月份,股民最关心的还是减持禁令到期后,大股东会不会大幅套现。2015年7月8日证监会出台禁令,半年内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禁止在二级市场抛售股份,而这一禁令即将于2016年1月8日到期。

  根据西南证券的测算,2016年1月份限售股解禁的上市公司共有524家,解禁股数合计841.20亿股,解禁市值合计11900.15亿元。考虑到多数情况下,上述股东持股属于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股改限售股、追加承诺限售股,经过再剔除解禁股数占总股本比例小于5%的公司,筛选后共计136家公司,解禁股数合计260.09亿股,解禁市值合计4782.01亿元。

  不过,林毅表示,大股东不可能1月份集体抛售,减持市值更不可能达到4000亿元,因为很多上市公司股价尚未回到高点,股东抛售也不会得到最大利益。另外管理层也会对大股东减持有所限制,投资者关心的是手上股票的质地,对于那些泡沫太大的垃圾股,股东集中抛售的概率更大。

  注册制近了

  战略新兴板是大机会

  2016年,股市将迎来发行注册制,熔断制度也将实施,深港通会在上半年推出,新股申购也取消预缴款,战略新兴产业板也将推出。一系列的政策,将改变A股的生态圈。投资者应该注意哪些投资机会呢?

  “A股应该是温吞水行情,最大的投资机会应该在战略新兴产业板。”林毅表示,A股注册制改革之后,直接融资压力很大,A股面临抽血,现在蓝筹股估值已不低,有成长的股票太贵,今年战略新兴产业板、新三板分层实施,将带来全新的估值体系。他看好战略新兴产业板的另一个理由是,无论是中小板还是创业板,最早推出的股票都是最优秀的股票,回头来看,回报率都超过10倍,像苏宁、暴风科技等股票,甚至翻了几十倍,战略新兴产业板也会大批量制造牛股。

  对于2016的投资机会,季菲菲表示,股市可能不是熊市,也不是牛市,而是猴市。她更看好虚拟现实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公司。

  华安证券重点推荐上海国资改革和迪斯尼板块。一方面,上海国资改革的步伐正在不断加快。另一方面,上海迪斯尼很可能将在2016年的年中开园,相关个股有望提前启动。

  另外,年报预增和高送转概念股、消费概念股、文化传媒股、智能穿戴设备等也是券商重点推荐的板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