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油价成关键因素

  • 发布时间:2016-01-04 02:23: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原油价格将是影响美国经济和政策、进而对美元和其他大宗商品的产生影响的重要因素。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的国际油价暴跌,显著拖累了美国通胀率。

  从2014年7月至2015年6月,纽约原油期货(WTI)主力合约月均价格从每桶102.17美元下跌至59.88美元,跌幅达43.02%。根据银河期货测算,在这一过程中油价每下跌1%,美国CPI将下降0.047%,可见原油对美国通胀产生的影响巨大。

  从长期来看,新技术(页岩油、油砂等)带来的产量增加,OPEC和俄罗斯对市场份额的争夺,美国和伊朗的政治妥协,全球能源革命导致的需求放缓,都令能源市场产生了拐点式的变化,预计未来油价仍难有显著上升,低油价时代将持续若干年,这将是美国通胀持续走强的不利因素。而从中短期来看,原油价格的翘尾效应消除,令CPI出现显著上升,2015年11月同比涨幅加快0.3个百分点至0.5%,显著高于10月份水平;核心CPI仅上升0.1个百分点。招商期货预计这种情况将持续至2016年一季度,二季度CPI在基数效应的作用下将再次回落。对于美联储的政策制定来说,一季度CPI的回升将为上半年升息做铺垫。而随后油价和通胀的走势是否会放缓,将影响后续加息进程。

  此外,原油市场将成为商品市场的一个缩影,油价走高令美联储关注通胀,引发持续加息的忧虑,进而抬升美元指数压制商品。从这个角度说,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之后的元年,商品市场在与美元互动的过程中,将有较大的波动带来的战术性机会。但从长期趋势上看,全球经济尤其是中国需求放缓,加之美元强势周期的压制,商品市场的大趋势仍是向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