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欧佩克不能呼风唤雨了

  • 发布时间:2015-12-12 02:31: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刘洪

  在过去半个多世纪,欧佩克(OPEC,即石油输出国组织)一直是一个呼风唤雨的组织。一批综合实力不强的第三世界国家的组织,能量大到足以让西方国家为之胆寒。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欧佩克改写了地缘政治格局乃至世界历史进程。但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随着国际油价的持续低迷,以及欧佩克内部的互相猜忌,这个机构也显得老态龙钟,走到裂变的关口。

  欧佩克的能量,在于其对国际石油市场的重大影响力。欧佩克成员国的石油出口,占到世界总出口量的60%,因此其产量增减,将迅速反映到国际油价的涨跌。尽管美国经济雄霸天下,美国军力也直抵海湾中心,但石油是现代工业的血液,长期是石油进口国的美国,有时也不得不看欧佩克的脸色行事。

  欧佩克的历史,可追溯到1960年。当时伊朗、伊拉克、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和委内瑞拉在巴格达开会,决定联合起来,共同对付西方石油公司,维护石油收入。随后,亚非拉多个产油国加入该组织,总部也从瑞士日内瓦前往奥地利维也纳。

  1973年的石油危机,则一举奠定了欧佩克的世界名声。当年,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即赎罪日战争,亦称斋月战争),为帮助以色列对抗埃及和叙利亚的夹攻,美国向以色列提供紧急补给,愤怒的阿拉伯国家(占到了欧佩克中的相当部分)则宣布向美国、日本、西欧实施石油禁运,国际油价随之暴涨4倍。各加油站前长长的等待加油的车流,成为很多美国人的黑色记忆。

  现在的欧佩克,总共有12个国家,分别是沙特、伊拉克、伊朗、科威特、阿联酋、卡塔尔、利比亚、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安哥拉、厄瓜多尔和委内瑞拉。印尼曾经是欧佩克的成员,但后来因为从石油出口国变成进口国,其成员资格被冻结。

  自石油危机之后,欧佩克不仅是国际能源领域,同时也是国际地缘政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以海湾国家为主的这个松散组织,每年召开两次大会,商讨各自产量的配额,由此影响国际油价。作为出口国,在过去几十年,欧佩克成功地将油价保持在持续增长的轨道,尤其是一度超过100美元的价格,让欧佩克国家赚得盆满钵满。

  但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今天的欧佩克已今非昔比,就在于国际能源领域出现了一个巨大的变化,那就是美国页岩油气的开采。这种被认为“游戏改变者”(Game Changer)的非传统能源,使美国由一个油气进口大户,基本实现自给自足,甚至不排除未来成为能源的出口国。

  必须看到,尽管石油领域总是被阴谋论所包裹,但这一轮国际油价的暴跌,既与页岩油气的出现有莫大关系,也与沙特等国试图用低油价扼杀页岩油有关联。毕竟,页岩油的水力压裂法成本较高,沙特等海湾国家产油成本极低。如果沙特此举能够得逞,页岩油将元气大伤,国际油价则将在低迷后迅速回升。

  但人算不如天算,世界经济的疲软压缩了石油需求,欧佩克的内部纷争使其很难出台一致举措,供过于求的局面导致油价目前处于金融危机后最低水平。高盛公司甚至预测,油价甚至可能进一步下跌至20美元一桶。

  按照常理,长期低油价,势必严重损害产油国的利益,那么减产势在必行。但不久前的欧佩克会议,在一片混乱中结束,减产无从实现。这其实就与欧佩克内部的猜忌有关。因为低油价已经导致各国收入下降,如果贸然降低自身产量,可能会导致收入进一步降低,像委内瑞拉,更可能引发全面经济危机乃至政治危机。另外如伊朗,随着核问题的解决,西方将解除对伊朗的经济制裁,伊朗势必要加大生产弥补过去的损失,怎肯压缩产量?

  在欧佩克,沙特是带头大哥,以往减产增产,也主要是沙特承担更多责任。尽管油价低迷也极大地消耗了沙特的外汇储备,更在王室内部引发争议,但毕竟沙特是超级富国,其庞大的石油、美元足以应付几年的低迷状况,更不敢贸然缩减自己的产量。而且,欧佩克也须考虑域外国家的动作,欧佩克减产了,但俄罗斯很可能增产,页岩油开发也会受到刺激,欧佩克未必就能如愿。

  从这个意义上说,欧佩克的影响力正在下降,美国和俄罗斯的制衡,内部的纷争和猜忌,更使得垄断性政策难以出台,这其实对石油输入国是一个巨大的利好。在当前世界经济低迷的情况下,低油价也给各国加大经济刺激提供了政策空间,并极大地促进了消费。

  欧佩克的苦恼,正是进口国的喜讯。尽管作为一种不可再生能源,这种状况未必会长期存在。进口国须抓住这段千载难逢的时间,未雨绸缪做好高油价卷土重来的充分准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