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雾霾天气带动防护产品热销

  • 发布时间:2015-12-12 02:31: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张玉洁

  本周北京因为雾霾天气首度启动红色预警。不时出现的雾霾天已成为京津冀地区冬季不得不承受的“发展之痛”。空气质量下降除提醒我们反思发展经济方式外,也对人们日常生活和消费模式产生深刻影响。在媒体和专业人士科普之下,专业口罩和空气净化器走进越来越多家庭。

  专业口罩空气净化器成标配

  雾霾天使N95口罩这一原本小众的产品标号变得不再陌生。N95型口罩是NiOSH(美国国家职业安全卫生研究所)认证的9种防颗粒物口罩中的一种。“N”的意思是不适合油性的颗粒。“95”是指,在NiosH标准规定检测条件下,过滤效率达到95%。N95不是特定的产品名称,只要符合N95标准,且通过NIOSH审查的产品就可以称为“N95型口罩”。由于PM2.5颗粒较小,普通纱布、活性炭及医用口罩对其几乎没有防护效果。因此,在雾霾天,专家推荐户外活动的人群通过使用以N95为代表的专业口罩进行防护。

  但N95出色的防护性之外也存在小问题。N95口罩密闭性强,长时间佩戴的舒适度较差,可能会造成部分身体较弱人群出现缺氧、呼吸困难等问题。因此,专家建议小孩子、老年人等身体较弱的人群使用这类口罩应遵医嘱,雾霾天避免外出还是万全之策。也有专业人士建议,可以选择在价格、防护及舒适度三者较为平衡的KN90系列口罩。(KN90指对于小于2.5微米颗粒捕获能力为90%的口罩)

  此外,消费者还应选择去正规渠道购买口罩。由于专业口罩平均售价较高,巨大的市场需求也使得不法分子动了歪念头。近期上海海关连续查获两批出口境外的假冒“3M”品牌N95口罩,近12万只。这些口罩不仅工艺粗糙而且采用劣质滤材,不仅不能起到保护作用,还会对身体产生危害。因此,消费者购买口罩应首选官方直营店、经授权的经销商及正规药店等可信渠道购买产品,避免买到假货防护不成还危害健康。

  室外可以通过专业口罩保护,回到家中,除紧密门窗外,则主要依靠空气净化保护。记者发现,身边那些有老人孩子的家庭几乎是每家一台空气净化器,有些家庭甚至在每个卧室里都安放空气净化器。

  此前相关各行业研究报告显示,空气净化器在保持行业两位数增长的同时,行业发展初期即出现消费高端化趋势。记者在国美在线和京东等主要家电电商购物网站上搜寻,主流产品售价均在2000元以上,部分国外进口高端产品价格甚至超过万元。一些产品还配置PM数据实时检测,消费者可以直观地感受到室内空气质量。从国美在线和京东销量来看,国产品牌主要以性价比取胜,美的、小米、亚都和互联网众筹品牌三个爸爸销量居前;而国外品牌中,售价在2000元至4000元档产品最受欢迎,主要有大金、霍尼韦尔、飞利浦和夏普等品牌。值得注意的是,国外品牌中,北欧国家品牌也占据一席之地,瑞典布鲁雅尔(Blueair)品牌系列产品表现不错,而数款售价超万元的瑞士IQAir AG公司空气净化器产品在京东上销量也排名靠前。这显示出,相当部分消费者在身体健康的花费相当阔绰。

  购买空气净化器将获补贴

  而最近消息显示,消费者购买空气净化器将获得补贴。11月27日,北京市商务委宣布启动新一轮节能减排政策,符合条件的消费者购买节能减排产品将获得最高800元现金补贴,空气净化器是今年首次纳入到补贴名单之中。

  具体指标方面,空气净化器需符合国家电器安全标准(GB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通则》、GB4706.45-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空气净化器的特殊要求》)和产品性能标准(GB/T 18801-2015《空气净化器》,符合标准要求之外,颗粒物和甲醛净化能效达到高效级),补贴标准为产品销售价格的10%。从目前公布的信息来看,享受节能补贴的空气净化器主要涉及A.O史密斯、亚都、小米和霍尼韦尔4个品牌共10款产品。

  目前首批确定的节能减排商品销售企业主要集中在大型商超,如王府井百货、翠微大厦、百盛、家乐福等,大型电器卖场如苏宁、国美、大中等,以及电商企业如当当网、小米、京东等共21家企业,其分店基本遍布北京市城区和各个郊区。

  购买方式上,无论是实体店还是线下店购买,消费者均需上传相关证件,待审核通过可以购买后,会直接在售价中通过减免方式享受相应补贴。北京市商务委提醒,在政策实施期内,每个消费者每类商品只能有一台(个)享受补贴政策。

  而此次节能减排政策补贴对象也扩充到非北京市户籍人群。除北京市户籍人员、驻京部队现役军人和现役武警外,持有有效《北京市工作居住证》和有效暂住证的非本市户籍人员也可享受相应补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