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投资心态最重要

  • 发布时间:2015-12-12 02:31: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王联欣

  对一些害怕亏损又在交易中不具备太多优势的投资者来说,长期投资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但前提是能够承受市场极端波动,也就是说长期投资者需要具备足够平和的心态来对待每一次浮赢和浮亏。然而,对大多数投资者而言,我国股票市场的波动程度还是稍显剧烈了一些,这也将直接影响A股的长期投资价值。

  举个简单例子,上证综指2000年至今的年平均振幅是54.8%,也就是说一份对标上证综指的资产平均来看每年的震动空间都在-50%到50%之间,而同期标普500指数的年平均振幅只有25.6%。A股的剧烈波动尽管降低了自身的长期投资价值,却给积极的交易者带来更多的阶段性投资机会。我们可以简单试算一下,如果能在每年年初都看对整年的上涨行情并满仓做多究竟可以积累多少财富。

  同样以上证综指为例,我们将亏损年份的收益率重置为零,并保留盈利年份的收益,从2000年初累计至今的净值竟然可以达到惊人的23.45倍!与此同时,对标准普尔500指数进行同样处理后的累计净值只有3.89倍,可见A股市场蕴含的阶段性投资机会是多么的惊人。当然,机会归机会,要想每年都猜对指数的运行方向实则并不容易,从2000年至今的16个年份中,上证综指上涨的概率仅为50%,即半数上涨半数下跌,而同期标普指数500上涨的概率达到了69%。可见,A股不仅具有更大的波动幅度,也具有更加变幻莫测的波动方向。

  那么,在A股市场能否通过波段交易稳定盈利呢?这其实是一个择时有效性问题。笔者认为,由于A股具有相对美股更为剧烈的波动特征,所以只要交易者择时准确率还过得去,并辅以科学的资金管理,还是有希望通过盈亏比率的放大来实现长期盈利。但对波段交易者本身而言,很多时候困扰他们的并不是观点的对错和战法的落后,而是他们飘忽不定的投资心态,比如明明看对了一整年的下跌行情,却总在突然的拉伸中匆匆进场,结果反复被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