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欧佩克低油价策略正在奏效(经济透视)

  • 发布时间:2015-07-10 11:58: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段时间以来,在原油市场持续供过于求、价格一直低迷的情况下,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维持产量不变的决定引起了人们的不解,石油价格战的疑云也不断加重。但在笔者看来,欧佩克的决策更多是一种顺势而为之举。

  维持现有产量符合欧佩克的根本利益。2014年下半年以来,国际油价持续下跌,欧佩克去年11月决定维持产量不变,这是基于对国际市场前景全方位的分析后做出的较为理性的决定。

  首先,北美非常规石油产量大幅增加和新兴市场国家需求整体减缓,致国际石油供需形势发生改变,供大于求格局可能成为新常态,即便欧佩克减产,也未必能扭转油价颓势;其次,油价下跌虽给欧佩克带来不小冲击,但并没有达到各成员国无法承受的地步,况且油价下跌同时也压制了页岩油的开发,提升了欧佩克市场份额等,这是欧佩克乐于看到的结果。目前,国际油价与今年初比已明显回升,欧佩克经济形势有所好转,更没理由大幅减产。此外,随着美国页岩油的竞争力越来越强,无论减产或小幅增产,都不可能将其完全排除在市场之外,只要价格合适,页岩油产量将随时回升。

  当前,欧佩克的市场理念已经发生很大变化,总体上已由当年石油危机时的油价操控者,逐渐变为市场稳定的维护者,油价过高或过低均不符合其长远利益。与上世纪70年代相比,国际石油市场已经发生根本性的变化,石油生产国与消费国的相互依赖程度日益加深,石油市场与金融市场的联系空前紧密,投资银行与对冲基金的大量介入,使波动成为石油市场的常态和特点。欧佩克也变得越来越尊重市场供需规律,动用石油武器、打石油牌或价格战的一面逐渐减弱。

  随着时间的推移,欧佩克的相对优势无疑在减弱,但它仍然是影响世界石油市场的最大力量。欧佩克在世界石油供应中的地位和对国际石油价格的影响力,是其他国家和地区无法比拟的。近年来,随着“页岩革命”和非常规油气的开发,西方国家在世界油气供应中的地位不断上升,国际能源格局的重心呈现一定程度的西倾。国际能源机构2014年曾预测,美国的页岩油气繁荣有可能持续10年左右,其间将对世界能源格局和欧佩克产油国带来较大的冲击,但在此后,其生产规模将随着资源消耗加剧和成本上升等出现收缩,中东油气在资源量和成本方面的优势将得到进一步彰显,欧佩克在国际能源市场中的地位有望再次回升。欧佩克的最新报告认为,石油市场供给过剩将随着需求增加和非欧佩克国家供给增长放缓而得到缓解。看来,其低油价策略正在奏效。(人民日报 赵宏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