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加息预期压制金价

  • 发布时间:2015-12-12 02:31: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明富金融研究所 谢堃

  继上周末黄金因空头回补强势反弹之后,本周再次陷入震荡行情。欧洲央行采取的宽松力度不及市场预期,令欧元兑美元汇率报复性反弹,美元指数大幅回调,为金银价格带来支撑。黄金一度出现反弹上行,然而投资者做多情绪不高。目前来看,金银价格整体走势疲软,料后市会维持震荡格局,投资者可选择逢高卖空策略。

  美国非农就业继续向好,美联储12月加息箭在弦上,金价未来依旧承压。美联储12月议息前最后一份非农报告显示,11月新增就业人口21.1万,并上修10月就业数值,从27.1万上修至29.8万,美联储12月加息是大概率事件,若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利率再度上扬将继续对黄金施压。

  中国11月CPI年率上涨1.5%,高于预期的1.4%,PPI年率下降5.9%,略好于预期的下降6%,但为连续45个月下滑,显示中国通缩压力并未减轻,增加了中国央行进一步宽松的预期。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大众商品跌势引发市场忧虑,再加上美元指数连续向下回调,都为黄金提供上行动能。不过,黄金仅短暂上行后就显示力道不足。

  随着美联储FOMC会议临近,市场对于加息的预期进一步升温。本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30天利率期货合约价格再度下降,表明市场对于一个月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进一步上调。该交易所基于期货价格计算出的美联储加息概率上升至83%,较上周五非农之后的79%增长了4个百分点。美联储12月FOMC会议将于12月15至16日召开。在谜底揭晓前一周,无论是美联储官方还是投资者,几乎已经一边倒地加入加息阵营。

  从大宗商品走势来看,原油价格在欧佩克不限产政策下持续下跌,美国原油跌破40美元/桶关口,布伦特原油也直逼40美元/桶,对同是大宗商品的黄金有所拖累。黄金作为对冲通胀的工具,油价持续下行可能增加全球当前低迷的通胀的下行压力,削弱黄金魅力。不过,不管是原油还是黄金,都已经到了关键支持水平,如果再大幅下跌,将可能引发大批空头跟风;从生产成本看,这样的结局显然损人不利己。因此,在形势更加明朗前,尽管大宗商品仍然整体偏空,但下行空间可能受限。

  继上周末黄金因空头回补强势反弹之后,本周再次陷入震荡行情。上周好于预期的非农数据基本确立了美联储将在12月15至16日的议息会议上开启近十年来的首次加息。而在非农数据公布后,美元指数开始反弹。明富金融研究所认为,在加息落地之前,利空情绪并没有完全释放,预计黄金仍将承压。

  本周白银价格震荡回落,市场逢高卖盘力量较重,整体走势疲软。目前白银日K线图形成的横向通道已经突破,但投资者做多意愿不足。日线图MACD指标中,双线维持向上运行,但绿色能量柱缩短,可能会继续打压银价。日线图中各条均线开始聚拢,相应的KD指标中,双线掉头向下,可能会继续打压银价。明富金融研究所预计,后市白银将延续震荡走弱格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