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郑学勤:中国需求仍是改变大宗商品走向的主动力

  • 发布时间:2015-11-21 00:13: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名家连线

  未来改变大宗商品价格走向的主要动力仍将是来自中国的需求。因此,在估量商品价格时,也许应当从以美国经济为中心的模式转向以中国经济为中心的模式。换句话说,应当更注重中国市场产生的价格以及“一带一路”战略的落实进度。

  郑学勤

  前美国芝加哥期权交易所

  董事总经理

  □本报记者 任晓

  前美国芝加哥期权交易所董事总经理郑学勤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表示,无论联储是否加息,美国经济很可能将继续按前几年的速度发展。未来改变大宗商品价格走向的主要动力仍将是来自中国的需求。因此,在估量商品价格时,也许应当从以美国经济为中心的模式转向以中国经济为中心的模式。换句话说,应当更注重中国市场产生的价格以及“一带一路”战略的落实进度。

  近期,尤其是在法国遭遇恐怖袭击之后,有些观点认为不仅是欧洲,美国经济前景也不容乐观,将会衰落。对此,郑学勤认为,经济学家的分析往往不包括社会因素,法国的恐怖袭击对欧洲经济会有影响,它不是来自经济因素,甚至不是来自欧洲,因为它的不确定性无法预测、模式化或量化。此类风险理应造成股市大幅度波动,但是,美国股市不但没有跌,反而大涨。这不等于说欧洲经济面临的威胁对美国经济不构成影响,而是反映出市场的风险意识以及金融资产的风险与回报关系被严重扭曲。造成这种扭曲的是美联储从2006年以来实行的史无前例的货币宽松政策。如果没有意外美联储将在今年12月加息。不过,本周三公布的10月联储会议纪要还是留了活口。如果联储加息,在目前情况下,无论对就业或通胀都不会有实质影响。它的最大影响应当是它会改变金融资产中的风险权重。

  郑学勤表示,美国经济目前经历的不是周期性而是结构性调整,但在美国,无论政府还是媒体都不愿意承认这一点。美国经济以消费为基础,将近70%的经济发展靠消费拉动。自从新兴国家出现廉价高速地生产中低端消费品的能力,美国制造业就失去了很大部分竞争力,而用来填补空缺的服务业在很大程度上不能输出。如果不改变基本经济模式,美国经济就没有突破亮点。

  郑学勤称,美国失业率虽然降至5%,但生产力增长率只有2%,代表未来生产力的长期投资很少。中国提出要从供给端进行经济改革,从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长期资金投入、提高产品质量和和重视绿色经济入手发展经济。这个战略事实上改变了全球经济竞争格局。在这方面,中国自身拥有庞大的天然有效消费市场,因此具有竞争优势,而美国还没有意识到这种转折正在发生。

  同欧洲一样,美国经济也面临收入和福利过高问题。在落后国家缺乏生产能力时,发达国家的高利润可以弥补其间差额。等到新兴国家用更低成本生产出相同产品时,矛盾就暴露出来。因此,发达国家要么通过货币贬值拉平差距,要么用超值货币获取他国产品。这两种途径都会削弱本国经济竞争力。在服务业和房屋租赁等领域,因为鲜有国际竞争,价格只涨不跌。在美国,医保费用高企和房屋租金飞涨,严重限制了日益增多的退休人口和刚就业的年轻人的消费能力。

  郑学勤表示,美国目前正面临大选,2016年政府基本不会有改革大动作。无论联储是否加息,美国经济很可能将继续按前几年的速度发展。如果加息导致美国经济出现趋势下滑,美联储会重新回到宽松货币政策。

  精彩对话

  中国证券报:美联储12月加息似已成定局。加息后会对全球大宗商品产生什么影响?大宗商品还会继续下跌吗?

  郑学勤:大宗商品价格变化恐怕也不是周期性的,因此,也许不该拿历史高位作为反弹的坐标。耶伦在2011年一次讲话中提到,从2010年夏天到2011年4月,布伦特原油涨了70%,玉米涨了一倍,CBR指数涨了40%。她认为这不是美联储货币政策而是供需关系造成的。无论这个判断是否全面,考虑到美元因素和供需关系预期的变化,认为商品价格会回到2011年高位的预期恐怕不现实。

  美联储加息会导致美元短期上涨。10月以来,美元相对欧元涨了5%,相对日元涨了2%,分别为7个月和3个月新高。同时,纽约原油跌了9.1%,铜跌了8.7%,黄金跌了4.1%。摩根大通认为到2016年底,美元与欧元的比价将是1比1,对日元为1比125。高盛认为,它们的比价将分别为0.85比1和1比135,这将使商品价格继续承压。

  未来改变大宗商品价格走向的主要动力仍是来自中国的需求。因此,在估量商品价格时,也许应当从以美国经济为中心的模式转向以中国经济为中心的模式。2011年商品价格被推到那么高的价位,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决定价格的美国市场中交易的人,对中国经济情况缺乏接地气的了解,因此过高估计中国需求,特别是对原油的需求。眼下,如果原油价格持续低位徘徊,其他商品价格的反弹都有问题。

  美国失业率虽然降至5%,但生产力增长率只有2%,代表未来生产力的长期投资很少。中国提出要从供给端进行经济改革,从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长期资金投入、提高产品质量和重视绿色经济入手发展经济。这个战略事实上改变了全球经济竞争格局。在这方面,中国自身拥有庞大的天然有效消费市场,因此具有竞争优势,而美国还没有意识到这种转折正在发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