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长期投资赚钱概率大

  • 发布时间:2015-11-21 00:13: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大摩华鑫基金公司

  如果说市场博弈是一场公平游戏,那么每一次交易的盈利概率应该是50%,连续两次交易都盈利的概率为25%,而连续三次交易都盈利的概率就仅剩12.5%了。这就告诉我们,要想在每次交易中都赚钱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即使能够在市场博弈中获得一个相对更高的胜率,如70%,那连续两次交易都赚钱的概率也仅为49%,尚不足50%。然而绝大部分人还是喜盈不喜亏,更有甚者希望从每一次交易中都能够赚钱,那么对这些人的最佳建议就只能是“尽量少做交易”,因为对他们而言,交易次数越少,不亏钱的概率也就越大。

  其实从历史数据来看,少做交易并不像听起来那样让人失望。我们统计了在历史上任意时间点投资上证综指的收益情况,首先假设我们能够在任意时点买入并持有上证综指一整年,那可能获得的年化收益将介于-71.7%到255.7%之间,其中若能恰好在2006年9月26日以收盘价买入上证综指,并在2007年10月16日成功平仓,就可以斩获年化255.7%的惊人收益。但若运气不佳,选择在2007年10月16日才买入上证综指并持有一年,就会面临-71.7%的年化亏损。而在我们统计的2337个投资区间内,能够获得正收益的概率达到52.5%。

  以上试验说明针对上证综指做一份一年期定期投资是能够有52.5%的概率赚钱的,并且还伴随有机会获得最高255.7%的年化收益。如果将投资期限放长呢?同理,我们分别测算了在任意时点投资上证综指2年、3年甚至10年的情况,发现随着投资期限的不断上升,年化收益振幅空间会逐渐缩窄,比如投资2年的回报介于-28.4%到129.2%之间,投资3年的回报介于-22.3%到53.9%之间,这不仅意味着可能获得的最大收益会不断减少,也同时揭示出对潜在亏损的有效控制。我们甚至发现,从2000年至今,如果对上证综指的投资期限可以达到10年,回报率将恒为正值,也就是说在任意时点投资上证综指10年的亏损概率为零。

  所以,对一些害怕亏损又在交易中不具备太多优势的投资者来说,长期投资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一方面可以通过降低交易频率来规避掉大概率的亏损,一方面也更能有机会获得象征经济增长的长期平均收益。至少从历史数据来看,长期投资的确具有潜在亏损更低、赚钱概率更大的特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