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寻找存量博弈盈利模式

  • 发布时间:2015-11-21 00:13: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投资感悟

  □中秦

  在指数波澜不惊的背后,个股表现极其活跃,市场盈利效应明显。对于目前的状况,我们应该采取怎样的策略?

  市场存量博弈现象明显。两市成交总量并没有放大,累计成交量不超过万亿元,比之前有明显萎缩。说明市场预期的增量资金并没有到来,这在IPO重启、打新预期再度增强后是正常现象。我们可以把上海市场的个股逐个看一下,有很多个股已有两三个月处于平台整理,有些甚至还处于股灾期间非常低的位置,特别是沪市主板的很多个股表现出明显的缩量滞胀。这就说明,市场的存量资金在拆东墙补西墙,先抛弃了主板个股再来参与中小市值个股的炒作。

  存量博弈的状况或许还将持续。存量博弈有其存在的必然性,随着中国经济转型不断深入,传统行业公司基本看不到未来,而新兴产业公司被给予了美好的预期,传统行业公司多存在于沪市和深市的主板市场。随着注册制的临近,重组难度正在加大,投资者的预期也在下降,资金纷纷流出,股价基本上处于熊市。流出的资金并不会就此停手,他们将追逐那些有未来的公司的盈利机会,这就加剧了资金向新兴产业公司积聚的创业板和中小板转移。细细梳理就会发现,并不是所有创业板和中小板股票都涨得好,很多传统行业的伪新兴产业类个股也缺乏良好表现,这说明资金关注的并不是创业板或者是中小板,而是产业基础。所以,只要产业转型持续下去,新兴产业股票活跃的行情还将持续,传统公司股票还将处于资金流出的局面。

  在存量博弈下我们的盈利模式是什么?

  首先,对于个体公司的把握难度较大,但是可以从行业角度寻找机会,也就是寻找那些行业景气度高的行业,寻找龙头个股做文章。最近表现活跃的个股,无一不是处在朝阳产业背景下、产业链里面的个股,资金向其中的龙头股或者有潜质个股的快速流动下造成股价的井喷行情。当我们理解了这个逻辑之后,就可以寻找那些景气度高的行业,然后找到其中的龙头个股或者转型过来的个股,评估其市值的空间大小,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

  其次,紧跟实力大股东的脚步。今年有很多大股东对自己公司的股票进行了巨量增持,大股东投入了真金白银,在增发或者增持的窗口期过去之后,大股东会做出很多动作,比如通过并购等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提升公司估值。在此过程中,我们只要与大股东同步就可以分享资本增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