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供给冲击逼近 转债跟涨空间几何

  • 发布时间:2015-11-11 01:22: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姣

  近5个交易日以来,A股市场迅速反弹,上证综指盘中强势突破3600点,创8月21日以来的新高。受益于股市明显回暖,转债市场亦“轻舞飞扬”,可交易个券在正股的带动下全线上涨,并纷纷触及7月以来的高点。

  伴随风险偏好提升,不少投资者对股市继续回暖相对乐观,转债市场后续将如何演绎?分析人士指出,在股市上涨和转债标的稀缺的前提下,短期转债市场有望随大盘继续“起舞”,但转债估值弹性和跟涨能力将大为降低,向上空间有限。尤为值得注意的是,未来随IPO重启,转债新券发行预计也将放开,供给冲击的风险正在逼近,新券发行开闸后溢价率的收敛可能难以避免。

  转债受益股市回暖

  上周三以来,A股市场量价齐升,突破了前期整理平台。截至11月10日收盘的5个交易日内,上证综指上涨逾310点,至3640.49点,累计涨幅9.76%;深证成指上涨逾1100点,至12500.53点,累计涨幅10.74%。

  受益于股市回暖,转债市场亦“轻舞飞扬”。据统计,11月4日至10日,中证转债指数累计上涨2.36%,深证转债指数累计上涨8.16%,其中中证转债因电气转债和航信转债停牌而涨幅不高。

  个券方面,除航信和电气停牌外,其余转债受正股推动均实现上涨,但由于溢价率较高,转债涨幅均不及正股。其中14宝钢EB正股新华保险的区间涨幅高达21.14%,EB的交易热情也明显升温,最近5个交易日上涨9.19%,领涨转债市场;与此同时,格力地产歌尔声学分别大涨15.23%、14.73%,格力转债、歌尔转债对应涨幅则分别为6.45%、5.9%;相比之下,15天集EB及正股天士力的波动较小,区间涨幅分别为1.99%、5.8%。

  分析人士指出,转债市场标的稀缺,但近期股市明显回暖,使得投资者资金集中在4只存量券上,以分享股市收益,较高的转股溢价率恰好反映这一点。截至昨日收盘,格力转债、歌尔转债、14宝钢EB、15天集EB的转股溢价率分别为65.44%、33.61%、32.92%、74.58%。

  综合机构观点来看,短期内包括恢复IPO在内的一系列改革政策重启有助于推升市场风险偏好,后续转债或仍受益于股市,但转债表现可能会持续弱于正股。如海通证券所言,其一是过高溢价率透支上涨空间,使得转债表现不如正股;其二是随着未来电气和航信复牌以及新券发行,集中于存量券的需求可能被稀释。

  供给放行或有冲击

  去年以来,受股市火爆行情影响,可转债纷纷赎回,而新发行量远赶不上赎回量,导致市场规模急剧缩水,目前市场可转债品种仅余4只,而电气转债、航信转债均已停牌,可交换债品种也仅有4只,其中15清控EB、15国盛EB尚未在二级市场交易。

  随着IPO的重启,转债新券发行预计也将放开,从而有望缓解目前转债市场标的稀缺的尴尬,但也可能对老券产生冲击。不少卖方研究人士认为,若转债公开发行尽快启动,支撑二级高估值的稀缺性逻辑将受到挑战,供给冲击的风险值得警惕。

  中信证券指出,除去目前停牌的蓝色光标,其余四支待发转债合计规模近百亿,虽然绝对数额有限,但相对目前转债市场的存量而言仍不可忽视,因此供给冲击的风险正在逼近。一方面,转债的发行申购近乎无风险收益,因此将会导致存量资金转移,另一方面目前存量转债溢价率较高、风险较大,发行的新券也更显价格优势。

  中金公司同时表示,从转债估值层面来看,短期无忧,但随着转债一级市场开闸,传统转债供给也将陆续出现,有助于缓解二级市场的券慌。当然,潜在供给规模仍有限,加上机会成本低,股市仍有结构性机会,转债市场高估值的状况将在较长时间内持续。未来转债市场需求弹性超过供给弹性带来“博弈牛”的色彩会逐步淡化,股市仍有期待,但转债估值弹性和跟涨能力将大为降低,短期仍以持券为主,股市如果进入3700-4000点区域,叠加转债供给的加速,届时投资者需要转为关注风险。

  中证转债指数与上证综合指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