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借力资本市场 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 发布时间:2015-10-30 03:23: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福建省晋江市金融局

  晋江市现有境内外上市公司44家,数量居全国县域首位,募集资金超370亿元,总市值超2500亿元,上市公司、上市后备企业纳税总额占财政收入近30%,增量曾占财政收入增量60%以上。资本市场“晋江板块”描绘出晋江市从“产品经营”到“品牌经营”再到“资本运营”的科学发展之路。

  主要做法

  (一)建机制。2007年聘任深交所福建首席代表兰邦华博士挂职晋江市长助理,协助建立上市服务体系;健全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机制,以上市办为基础,整合地方金融管理服务职能,新设市金融工作局。

  (二)夯基础。筛选、建立上市后备资源库,按年度更新调整,优化后备资源结构;两年更新一次扶持政策,鼓励企业上市挂牌、再融资及并购重组,历年兑现政策资金超3亿元;组织资本运作各类培训活动80多场,参训3000多人(次);建设金融广场,加大专业机构招引,多渠道、多形式引进资本人才。

  (三)解瓶颈。按企业上市进度实施分类指导,开展“上市服务月”、建立“一企一议”工作制度,逐条、逐项协调企业的具体困难。累计办理环保、消防、“两证”等手续超90、50、200宗,新办社会保险超2万人。

  (四)重规范。通过会议培训、媒体宣传等引导企业规范上市,制定企业与证券中介合作指引,与交易所签订合作框架备忘录,加强各方信息互通,前移企业上市规范关口。

  (五)促转型。全力促进改制上市企业示范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一促并购重组,近年实施20宗并购,交易额近100亿元,既有兴业科技收购江苏兴宁的同行业并购,又有海东青出让股权引入中节能重庆公司的跨行业战略合作,也有七匹狼收购肯纳服饰等国际品牌之举。二促产融结合,紧抓国家级金改机遇,促改制上市企业提升实业和金融的协同效应,超70亿产业资本设立金融服务、资本管理、融资租赁等61家准金融机构,与“新三板”、海峡股交所推进准金融机构挂牌。三促智能改造,以改制上市企业为试点,通过专业机构服务、财政补贴、融资租赁、产学研对接等方式,推进10大行业67个智能化改造项目。四促触网升级,支持改制上市企业融入“互联网+”,加快“电商换市”。

  主要体会

  (一)坚持“三结合”,将市场机制与政府引导拧成一股劲。一是政府引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激发企业的主观能动性和中介机构的市场活力,政府则在资源对接、协调服务等方面引导推动。二是政策支持和多元服务相结合,出台针对性扶持政策增强企业信心,政府从改制协调、募投落地直至并购重组提供服务。三是分类帮扶和规范发展相结合,支持企业立足实际选择境内外市场、场内外市场、股债权融资、IPO与再融资,引导企业规范上市运作。

  (二)实现“三转变”,将资本运作多重效益充分激发出来。一是引导企业由被动向主动转变,通过引导帮扶、示范带动,唤醒企业上市的主体意识,并主动寻求政府支持。二是实现从数量到质量的转变,地方政府不仅要培育更多的上市公司,更要将提高上市板块的综合实力作为增强区域经济竞争力的重要抓手。三是从推上市到促转型的转变,鼓励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实施创新驱动、并购整合,示范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