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本土化成跨国企业赢得市场利器

  • 发布时间:2015-06-17 01:31:0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GDP不再保持长期双位数增长,劳动力成本明显上升的影响下,跨国企业在华本土化呈现出更加激烈的竞争态势。与进入中国时的快速扩张期不同,相比本土企业,跨国公司在人才、管理、产品,乃至品牌和规模上的绝对优势已经不再明显。新形势下,跨国企业需要来更加彻底的本土化。

  日前,《Campaign Asia-Pacific》杂志和调查机构尼尔森联合发布的2015年度“亚洲1000大品牌”报告显示,三星蝉联亚洲消费者心目中的第一品牌。同期,由市场调查机构TechProResearch公布的《IT创新报告2015》显示,三星全球排名第五,是唯一一家进入前十的亚洲企业。

  “做中国人民喜爱的企业贡献于中国社会的企业。”这句话悬挂在三星位于北京CBD财富中心的办公室,阐释了三星服务中国市场的决心,也将三星的本土化战略表露无疑——自上世纪末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创新及本土化战略就成为三星贯穿始终的最重要企业策略,时至今日,创新与本土化已成为三星发展的两大柱石。

  如今,在华跨国企业员工中,特别是高管绝大部分是外籍人员的现象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跨国公司人才本地化战略。以三星为例,身为三星副社长的王彤就是三星人才本土化的例子。2000年,三星要组建中国通讯研究院,希望由一位本土的兼具技术与管理才能的人出任院长,致力于研发中国3G标准的王彤欣然应邀加入三星。2014年,王彤升任三星中国手机负责人及三星副社长。

  同时,三星中国研发团队也非常强大,研发人员多达7000人,研发能力媲美韩国总部。中国三星通信研究院,就是三星全球技术研发体系中最顶尖的研发机构之一。顶尖团队带来的必然是力量。对于TD-SCDMA这一来自中国的国际标准,三星中国通讯研究院在没有任何市场迹象的情况下,准确判断出中国政府的推进力,并负责全力研发支持TD-SCDMA的产品。目前,三星TD-SCDMA产品已经成为三星手机在中国乃至全球登上销量第一宝座的重要推动力。

  三星还有一个名为“PIT”的产品创新部门。北京的“PIT”则主要负责研究中国消费者的独特需求和习惯,开发具有中国地区特色的产品。这个随时在路上的部门,取得了包括专为大学生设计的带背光键盘笔记本、符合中国人洗衣习惯的带“预洗槽”洗衣机等在内的多项成果。

  作为本地化战略的标志之一,中国三星在企业内部积极倡导以中文为工作语言。去年,三星电子全球消费电子事业部总裁尹富根在巴厘岛使用中文发表演讲,三星电子大中华区总裁朴载淳更加能够在中文演讲中引用《道德经》“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等经典子集……更加人性化的本土战略,拉近了企业与市场的内心距离。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每年7.4%的GDP增长依然可观。从全球投资范围来看,中国依然具有绝对的吸引力。随着消费者内需的持续扩大,市场购买力不断提高,跨国企业将在中国看到更多的机会和更快的利润增长。

  能否接受竞争,重新定义自身在中国的本土化战略,决定着跨国企业未来的市场份额。三星的成功表明,跨国企业的本土化,必须是认真的。在竞争白热的中国市场,能够有这份用心的企业,一定会赢得消费者的认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