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28家文化企业银行间债券市场融资总额达到4703亿元

  • 发布时间:2015-07-20 10:0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0日讯(记者 成琪) 7月18日,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巡视员施俊玲在“第六届中国文化产业前沿论坛”上透露,截止到2015年4月末,共有128家文化企业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524支债券,累计融资4703.4亿元。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2012年文化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上协会联合召开推动文化企业债务融资会议,“不到三年的时间,就有了这样一个结果,非常振奋。”施俊玲表示。

  据中国人民银行2015年一季度金融机构信贷投放统计,截至2015年3月末文化产业中长期贷款余额达到2124亿元,比年初增长166亿元,同比增长25.1%,高于同期中长期贷款平均增速9.4个百分点。

  施俊玲表示,文化金融服务扶持计划支持文化企业发展通过三个方面,第一是通过信贷贷款低息补贴,第二个是债市发债成本的补贴,第三个是保费补贴。政府要用有形的手打好组合拳,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在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的同时,更好的发挥政府财政资金的引领、示范、引导、支持作用,按照新的预算法的要求,中央财政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通过近20亿元的贴息撬动超过2400亿元的金融资本投入文化产业。

  资本市场对文化企业来讲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融资渠道。 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半年统计,截至今年年初A股市场文化企业已有上百家了,总市值2500亿元左右,涵盖了文化企业20多个细分的领域。在新三板挂牌的文化企业总市值是55亿元,参与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的企业180多家。

  总体看来,文化企业在资本市场比重还不是很大,已逐步显现了其巨大的发展空间。“文化产业如何适应互联网+,资本的思维是必不可少的因素,必须依靠资本的思维创新文化产业的商业逻辑,鼓励文化的大众创业,延伸文化产业链条,实现体制增速、转型升级,这种由互联网+资本的创新过程对传统的文化产业提档升级,就是一个文化产业再创业的过程。 ”施俊玲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