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浙江省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的做法

  • 发布时间:2015-10-30 03:23: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浙江省金融办

  近年来,浙江省围绕“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工作主线,把推动市场主体规范提升、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为解决“两多两难”问题的重要抓手。初步形成中小企业和资本市场互动发展的良好局面。

  “转”与“汰”相结合,扎实推进“个转企”

  浙江省有280多万个体工商户,省工商局通过“转”与“汰”相结合,2013年完成“个转企”10万家,2014年新增“个转企”超6万家,累计完成16万家。

  一是在“转”字上下功夫。重点推动资产、收入规模符合条件和部分通过努力即可满足企业条件的市场主体。以乡镇、县为单位,对现有市场主体进行摸底统计,排出重点转企主体名单,集中动员、上门政策宣讲相结合,同时通过制定“个转企”行业标准,强化扶持政策和指标考核,加大工作推动力度。

  二是加大淘汰工作力度。各级政府将“个转企”工作主动融入到“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三改一拆”等工作中,以治理环境污染、治理乱占乱建、淘汰落后产能等手段,倒逼低小散企业加快转型或关闭淘汰。

  三是深化转后服务。各级政府积极构建“三项机制、一个平台”即转型企业跟踪联络机制、企业成长辅导机制、“个转企”督查督导机制、专业化服务平台的长效服务机制,为“个转企”畅通通道、优化环境、深化转后服务。

  围绕精准服务和扶持,加快推动“小升规”

  一是制定下发《关于促进小微企业转型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的意见》,明确目标任务、政策措施和考核办法,把“小升规”责任落到乡镇、街道及园区等,2013年完成升规企业4588家,2014年完成升规企业4451家。

  二是加强培育监测库建设,筛选确定6000余家“小升规”重点培育企业,建立“小升规”培育库,引导推进重点培育企业进入全省小微企业监测平台。

  三是开展“创业之星”和“成长之星”评价,推动成长性好、创新力强、市场前景大的中小企业加快发展,2014年全省组织评价了200家“创业之星”和1000家“成长之星”企业。

  四是制定“小升规”工作培训总体方案,2014年全省8个市举办了“小升规”业务专题培训活动,并对乡镇(街道、园区)“小升规”干部进行了针对性培训,实现全省基层“小升规”干部轮训一遍的目标。

  深化企业股改,稳步推动“规改股”

  2014年全省共新增695家股份公司,2015年上半年新增股份公司254家。股改工作突出引入战略投资、优化股权和债权结构、强化法人治理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一是推动温州先行先试,2013年温州市开展以规范提升为目的股改工作,全年新增股份公司超过100家,占到温州全部股份公司的75%,至今已新增股份公司超过350家。

  二是依托浙江股交中心平台,围绕打造中小微企业规范提升平台等目标,将挂牌范围从股份制企业扩展到非股份制企业,推动挂牌企业股改、规范提升,现有挂牌企业超过1600家。

  三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连续两年出台《推动企业股改及对接资本市场工作要点》,不少市、县(区)在原有上市鼓励政策的基础上,对既有政策完善细化,扩大鼓励范围,加大支持力度。

  优化上市服务,大力推动“股上市”

  根据浙江省在会企业多的状况,加强同意函、产权确认等主动服务,帮助协调解决上市进程中碰到的困难。在2014年召开全省股改及对接资本市场专题会议带动下,各地召开各种形式推进会和培训会,为企业提供零距离服务。2014年全省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71家,2015年上半年新增新三板99家(累计170家)、IPO公司31家,上市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另外还有拟上市企业200多家(包括在审企业70多家,辅导企业120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