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基金营销主推低风险类产品

  • 发布时间:2015-09-21 03:33: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常仙鹤

  股市低迷,风险成为投资者资产配置必须考量的因素,使得近期低风险类产品销量持续走俏。业内人士表示,四季度权益类市场大概率将维持震荡,市场风险偏好下降,预计偏固定收益类产品是发行市场的主流。

  低风险产品受追捧

  市场巨震、股票型基金遇冷,而债券、货币、保本等低风险类品种则受到投资者青睐。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8月股票基金份额为6688.85亿份,较7月减少3763亿份,不仅跌破万亿大关,同时也远远低于去年6月本轮牛市开始时1.12亿份的规模。与此同时,货币基金数量197只,基金份额34597.05亿份,较上月增加2426.46亿份;基金净值34702.83亿元,较上月增加2500亿元以上。债券型基金共425只,基金份额增长431.5亿份至3935.55亿份,净值上升至4546.67亿元。

  “股市风险增加,投资者对股票型基金不那么热衷了,近期主要在推债券基金。”一位渠道销售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而华南一位保险机构的投资经理也表示,7月以来就在逐步增加对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的配置。

  景顺长城景颐增利债券型9月14日开始发行,原定于9月30日结束募集,最终在9月16日就提前结束了认购申请。同样提前结束募集期的还有华商新动力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原定募集期为2015年8月19日至2015年9月25日,为了适度控制基金规模,保障基金平稳运作,也将认购申请提前至9月16日。国金通用鑫安保本混合型提前结束了过渡期的申购。

  从新基金的发行规模上看,与股票型基金几个亿的发行规模相比,9月新成立的保本类基金的发行规模则冲上了几十亿元的首募规模。其中华安新乐享保本混合规模达29.88亿份,远高于其他偏股基金的规模,8月底新成立的国投瑞银进宝保本混合基金规模则达到40.27亿份。

  避险情绪升温

  从目前新基金市场的这种偏好来看,在整体局势尚未明朗时,投资者趋于保守的态度充分显现。对于四季度的形势,基金经理认为,市场维持震荡是大概率事件,避险情绪可能还会升温,基民资产配置有可能向低风险类产品倾斜。

  “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风险应当成为投资者配置资产必须考量的因素。债券资产在整个资产链上位于风险较小一端,同时也能提供比货币基金和存款更高的收益。”广发基金固定收益部基金经理代宇表示,随着经济下滑压力加大,稳增长成为中央经济政策首要目标。近期,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政策,但政策只会短期对经济托底,经济增长难以实质性企稳。国内经济仍然存在一定的下滑压力,货币政策偏宽松的环境短期内不会变化。但近期股票市场剧烈震荡,资金持续从权益市场涌向债市,推动债券收益率下行。随着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债券收益率总体呈现下行趋势,债券的配置价值凸显。

  博时基金表示,当前经济压力仍存,利率下降是趋势。未来市场的主要驱动力依然是股市财富效应弱化、风险偏好下降带来的资金回流支撑,季末货币市场的流动性风险可控,预计货币市场利率将维持低位。

  博时固定收益总部公募基金组投资副总监杨永光也提示了风险,他表示,需要警惕的是,由于近期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存在,外汇占款减少,资金面出现收紧的趋势。虽然央行在公开市场加大资金投放,但还是不能扭转这个趋势。未来要警惕资金面收紧给债券市场带来的不利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