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王喆:投资应重视整体回报

  • 发布时间:2015-09-21 03:33: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常仙鹤

  以绝对收益制胜

  王喆于2014年11月加入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此之前,和大多数基金经理一样,王喆也担任过行业研究员,研究领域集中于交通运输、零售等传统行业;2010年王喆加入广州证券,担任投资管理部助理投资总监、广州证券红棉1号优选投资主办等职,红棉1号优选以稳健优异的成绩获得2014年券商金牛资管产品。在长期的证券研究分析和投资工作中,王喆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投资风格,那就是善于进行企业价值评估和资产组合配置,选股时注重从公司基本面出发,挖掘成长型企业,对企业价值有着深刻的理解和独到的认识。并在坚持价值投资理念的同时,注重风险控制。

  金鹰民族新兴混合基金自2015年6月2日成立,成立后王喆采取了稳步建仓的策略,仅享受了大盘短暂几个交易日的上行,在6月12日,基金净值最高达到1.003。而后,市场从高位出现大幅调整。不过,14年的证券从业经历使王喆始终将风险二字铭记于心,坚持绝对收益策略的运作思路,王喆迅速降低了仓位,最终使基金仅发生了小幅回撤。6月15日-7月10日,在沪深300、中小板、混合型基金总指数分别下跌23.03%、34.65%、20.95%的情况下,金鹰民族新兴回撤仅4.09%,7月10日基金净值最低值也有0.962元。随着救市效应的显现,市场信心逐步恢复,民族新兴继续保持低仓位运行,净值微幅波动。在8月18日-8月28日之间,市场再遭重挫,上证综指、沪深300、混基平均跌幅分别为19.06%、18.04%和10.20%,金鹰民族新兴最大回撤仅1.12%。截至目前,金鹰民族新兴净值为0.9580,相比成立时下跌4.2%,同期上证综指、沪深300分别下跌36.06%、34.16%,其整体运作情况及净值大幅超越市场走势,且位居同类产品前列。

  事实上,作为一个投资界的老手,王喆早已嗅到了风险的味道。在今年5月初市场热情仍处于高位的时候,王喆就曾向记者表示,“虽然国内居民权益类资产占比未来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但预期总是不断变化的,缺乏经济基本面的有力支撑,市场预期往往会出现阶段性的大幅波动,由此可能引发市场出现阶段性的调整。同时,杠杆资金的流入及退出会起到助涨助跌的作用,在大幅上涨后,调整也可能超过以往。经过前期的大幅上涨,未来市场出现阶段性回落的可能性始终存在。而判断行情走向最直观的表象就是成交量,如果持续萎缩,调整就会持续较长时间。”

  在上涨过程中,王喆一直在关注市场的变量。“前期看预期、流动性和杠杆因素,二季度后市场涨幅太快,从风险收益角度看,当时大多数股票的风险收益比已经严重偏离,5月份后我们就一直在减仓。”王喆介绍,在5月份的时候他就已经卖出了金鹰红利价值灵活配置和金鹰技术领先灵活配置所持有的创业板股票,仓位最低时曾减到三成。“买卖有时候是个区域,不可能卖在最高点,买在最低点,但对风险一定要有准备。”王喆如是说。

  而后,市场的走势恰好就应验了王喆的判断。

  基于对风险的关注以及仓位的严格控制,王喆将绝对收益的理念落到了实处。市场人士对王喆的评价则是,市场敏感度高、预判能力强,尤其是金鹰民族新兴基金较其他同期成立的产品更为稳健。基金自6月2日以来,相对收益及业绩稳定性表现优异,相比同期发行的产品净值表现居前,表现出绝对收益产品的稳健性,净值超越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30.18%。

  “长期而言,要想比别人挣得更多,其关键就是在市场不好的时候要比别人赔得少。”这是英国著名投资大师、顶级基金经理安东尼·波顿的投资心得。今年6月以来,A股市场先后遭遇了两轮惨烈的下调,然而暴跌的市场环境恰恰是基金管理人管理能力的试金石,因为他需要在急速杀跌中对大势迅速作出判断,并采取措施控制组合风险。

  金鹰基金权益部投资副总监王喆就是一个能有效控制风险的稳健型投资者,目前他管理金鹰红利价值、金鹰成分股优选、金鹰民族新兴等基金。其中,截至9月11日,金鹰红利价值最近6个月上涨21.95%,排名第3/78,最近一年涨43.90%,排名第前1/4。金鹰成分股优选最近6个月涨15.39%,排名第7/78,最近一年涨40.58%,排名前1/4。次新基金金鹰民族新兴的基金合同生效于今年6月2日,截至目前净值为0.958,同期沪深300下跌36%。

  14年的证券从业经历使王喆将风险二字铭记于心,坚持绝对收益策略的运作思路,在“指数大幅上涨系统性风险不断积累”的判断下,王喆在大盘上涨过程中不断降低仓位,最终使基金仅发生了小幅回撤,净值大幅超越市场走势,并位居同类产品前列。

  王喆说,投资是长期的过程,成功与否取决于投资生涯的整体回报,而不是某一天、某一周的收益,因此一定要有风险意识,在追求高收益的同时,关注风险是否在可承受范围内。

  赚企业成长的钱

  在巴菲特的投资之道里,坚持一种有效策略并长期持有,投资回报将非常可观。这也是王喆以实际行动践行的投资理念。

  在担任广州证券红棉1号投资主办时,王喆所挑选的股票一般持股周期都在一年以上。持股周期长的另一面是对选股的高要求,王喆在选择个股时,会非常注重公司的风险收益比。比如民族新兴基金在6月2日成立的时候,市场上仍然看涨声一片,而市场风险收益比已经在低位了,很难找到符合标准的品种,只能少量建仓,所选的股票也来自于医药、农业等偏防御一类的品种。现在市场跌到一定程度了,部分股票才回到相对合理的价值区间。实际上在6月初,市场仍在一片狂热中,对于王喆缓慢的建仓策略,部分投资人士并不认同,王喆却认为,投资不在乎一天一周,而在于更长的时间持续获得收益,在当时的情况下拉长建仓周期正是对投资者负责的表现。这一做法也得到了金鹰基金内部的支持,从2015年开始,金鹰基金内部开始实行基金经理负责制,鼓励百花齐放,允许不同的投资模式和投资风格。

  王喆最初所研究的交运、零售行业,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成长周期长、业绩稳定、回撤小,对于其后来的选股产生较大影响。“我比较喜欢成长周期稍微长一点的行业,这样就可以顺着行业周期长期持股,穿越牛熊。”王喆说,公司成长周期和行业周期比较长,实际上赚的是一个企业成长的钱,在估值低时介入,在企业成长的过程中,获得市场额外的估值溢价。“对于投资来说,短期没法判断,但优秀的企业价值会不断提升,将投资周期拉长,收益一定还会不错。”

  而在具体选股思路上,王喆倾向于两个维度,首先是自上而下选出成长周期的行业,然后再自下而上挑选出受宏观经济影响不大、增长确定性较强的企业,包括医药、农业、食品饮料等。

  未来个股走势一定会分化,同涨同跌的概率越来越小。接下来他选股的主线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把握经济转型主线,选择代表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新兴行业及公司,注重投资标的中长期的成长性与回报率;另一方面,根据改革进程,选择通过改革创新,成功实现转型的传统产业,坚持绝对收益理念,合理配置行业及个股。

  市场进入建仓阶段

  对于下一个阶段的投资,王喆认为,市场经过前期巨震后,再次大幅下跌的空间不大,但信心恢复需要过程,快速上涨还有困难,短期震荡触底概率大。王喆认为,由于监管层清理杠杆资金的影响,巨震后的筑底过程会相对复杂,会受到很多外部因素干扰,但总体上不悲观,短期调整也给基金经理留下了充分的建仓时间。

  “8月20日-26日连续5个交易日,上证综指、沪深300和创业板累计下跌22.85%、22.14%和28.16%,市场信心再遭重挫,市场整体估值渐接近本轮行情启动前,在震荡博弈中,投资机会凸显。”王喆介绍,前期市场震荡触底反弹,中期市场已经进入价值修复行情,而从长期来看,改革仍在继续,当前是介入的好时机。“目前有相当一部分基金的仓位处于较低水平,前期市场的大幅调整更为基金经理提供了绝佳的建仓良机,也为后续运作提供了灵活的操作空间。”

  王喆从三个方面来分析了未来市场的整体性风险,分别是汇率、经济和改革。

  首先看汇率。汇率的长期变化取决于宏观经济的变化,短期受国家汇率政策干预的影响。当前我国货币流动受到管制,外汇储备有3万多亿元,外贸持续盈余,所以政府有条件、有能力稳住汇率,短期来看汇率会维持比较稳定的状况。其次看经济。最近的数据显示经济还是处于回落的过程,财政仍在发力,基建投资增速也在提高,预计稳增长的政策在明年会看到成效。再看改革。企业业绩增长短期靠政策刺激,长期靠自发的转型升级。随着国企改革指导意见的出台,未来改革的红利会慢慢释放,而且在本届政府的推动下,改革的各项政策和力度会超出市场预期。综合上述三个方面,王喆表示,“中期来看,我并不悲观,而且会偏向乐观。随着经济的好转,市场信心会慢慢恢复,风险偏好也会逐步回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