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刘晓晨:利率下行未结束 资产价格处上升期

  • 发布时间:2015-09-21 03:33: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黄淑慧

  9月19日,在“2015年中国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成都站”活动现场,华商现金增利货币基金经理刘晓晨作了以“宏观形势和资源配置”为题的演讲。他表示,利率下行周期将驱动资产价格上涨,目前中国正处于利率长期下行周期的中间阶段,资产价格处于长期的上升周期,不过房地产和股票市场最大的泡沫期已经过去。从3-5年的中期来看,考虑到市场强劲的资产配置需求,对股债市场均较为看好。短期股票市场则受政策影响较大,保持较为谨慎的态度。

  利率下行周期中间阶段

  刘晓晨认为,在利率下行周期里一般会产生资产价格泡沫,这其中包括三轮泡沫,一是股票,二是房地产,三是债券。他以美国的情况举例,随着二战结束,美国经济逐步进入重建和修复期,人口出生率出现大幅度上涨。到上世纪80年代,正好是美国战后“婴儿潮”一代人进入20岁-30岁,即消费需求最强劲的人生阶段。此时社会的通胀水平、利率水平达到高点。之后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这代人逐步进入削减消费的人生阶段,社会利率逐步下行。在这个利率下行周期,美国的股票市场、房地产市场进入温和上涨周期,并形成了两次较大的资产泡沫,互联网泡沫于2000年破灭,而房地产泡沫于2008年破灭。目前美国的短期利率是0.25%左右,与1929年大衰退时期基本一致,这一方面体现了资产价格破灭之后总需求不足,另一方面说明美国人口老龄化趋势推动资金价格下降,这也催生了第三个泡沫即债券泡沫。日本的情况大抵相似,也经历了股票和房地产市场泡沫,并在这两个泡沫破灭后进入债券泡沫期。

  对于中国所处的阶段,刘晓晨表示,中国人口出生高峰期在1961年至1974年,这一代人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进入消费高峰期,因此利率上升周期从80年代中期延续到90年代后期。随着这一代人步入消费低潮期,社会利率开始下降,资产价格相应地出现上涨。目前中国尚处于利率下行周期的中间阶段,一方面从全球来看中国利率水平处于相对较高的位置,另一方面从人口结构来看,到2015年之前,我们的绝对劳动力数量处于缓慢而不是陡峭式的下降过程中。中国GDP增速在全球居前,目前仍有条件保持相对较高的利率。尽管利率下行周期还没有完全结束,但从资产价格上涨速度来看,房地产或者股票最大的泡沫化时期已经过去。住房需求接近饱和,未来将体现在区域性而非全局性的需求。股票市场需求要优于房地产,权益资产配置需求会持续几年时间,这一趋势暂时不会发生变化。

  人民币长期具有吸引力

  对于大家较为关注的人民币汇率问题,刘晓晨表示,供给和需求决定价格,过去10年人民币升值的原因在于,一方面,中国保持着贸易顺差,大量资金流入中国,国际市场对于人民币需求增加;另一方面,中国经济高速增长,资产价格看涨,利率也高于其他经济体,从资本的意愿而言也愿意兑换成人民币。

  而现在中国处于利率下行周期,阶段性会产生人民币贬值压力。在贸易层面,在未来可见的几年内,中国将继续保持贸易顺差,但资本项目顺差显得相对偏弱,因为利率走低,持有人民币获取的收益变低了。

  刘晓晨表示,要保持汇率稳定的方法有两点,一是调高利率,但这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是不现实的;二是稳住经济增长,只要中国经济能够保持一定的增速,那么国际市场对中国的信心会重新恢复。而中国经济如果最终实现换挡转型,增长前景的改善将有助于人民币汇率的长期稳定。因此从长期来看,最终人民币还是会具备吸引力,只是这期间的过程会较为曲折。

  责编:殷鹏 美编:尹建

  本版图片均为本报记者 鲁孝年 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