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夏学銮:健全应急管理机制可增强预警与社会控制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日上午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和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对此作出解读。

  问:为什么政府工作报告会一再强调社会道德建设?

  夏学銮:去年前一阶段,大家议论很多的就是老太太摔倒了,没人敢扶,还有就是见义勇为被敲诈的事件。这些事件舆论反响很大,大家都呼吁道德重建。正是在这样一个社会背景下,我们开展学雷锋运动,重提永远的雷锋精神。提倡这个运动,与社会道德现状有着密切的关系。学雷锋也是在推动道德体系建设。

  问: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和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这是基于什么样的背景提出来的?

  夏学銮:提出健全这个机制,与当前社会存在贫富悬殊、两极分化的现象有关系,而且这种贫富分化还在进一步加大。所以政府要解决问题,提出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和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这是非常必要的。

  记者: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将会发挥什么作用?

  夏学銮:一个是预警作用,另一个是控制作用,有了预警之后,就会有控制手段,比如改善民生、改善医患关系等改善工作。这样就可以促进社会的和谐,促进经济关系的和谐,使整个社会更加稳健和谐地运行。

  本文专供凤凰网使用,第三方未经同意,不得使用。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陈星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