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物价房价股价涨跌错落 中国政府加大惠民力度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物价、股价、楼价,价价关己……”正如网友“小霈积大成”在新华网发展论坛“两会沸点”上所说,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不仅关系“国是”,更与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

  时下,中国老百姓议论最多的莫过“三价”:物价、房价和股价。过去一年里,跟随三价的“涨跌错落”,中国百姓的心情也起起伏伏。

  “豆角一斤八九块,肉价二十五六……菜价还是太高。”陕西省西安市民方桂每天都会出门买菜,过去她买菜都会论斤称,现在,有的菜她每次只买几两。

  65岁的方老太太说:“我的退休金每月只有2000多元,物价上涨一点,对我的影响会很大。”

  在重庆市九龙坡区陶家镇,作为一家企业中层领导的刘明兵也感受到物价上涨的压力。“每个月,除掉交通、物业、生活开支和孩子的教育费用,我几乎没有多少结余。”

  去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中国出台了多项调控措施,旨在平抑物价。加强监测、发放补贴、价格备案等措施相继出炉,2012年中国物价涨幅将较2011年有较大幅度回落,物价调控取得阶段性进展。但不少民众尤其是中低收入民众仍感觉物价下降趋势不明显,希望政府继续加大对物价的调控力度。

  在各大网站纷纷推出的两会热点调查中,“稳定物价”位居网友最关心的问题前列。根据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控物价仍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

  民众关注的不仅是物价,还有房价。

  2010年开始,中国采取多种措施抑制投机,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并先后采取了土地、金融、税收等多种调控手段。去年,在“新国八条”的带动下,各地纷纷祭出严厉“限购令”,房价呈现稳中有落的趋势。

  来自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的调查数据显示,2011年12月,中国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环比11月下降0.25%,这是百城住宅均价连续第4个月环比下降。

  但从总体上,相对于许多普通居民的购房承受力,房价依然偏高。

  在中央连续调控房地产的基调之下,去年四季度至今,有10多个城市及部门在住房标准、公积金、土地等多方面对楼市政策作出“微调”。补贴首次置业者、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调整普通住房价格标准、让首套房贷利率回归基点等地方政策悄然“出炉”。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指出,这些新情况的出现,说明房地产调控已进入非常关键的时期,只能坚守、不能后退,如果松动,就有可能前功尽弃。

  • 来源:新华网 作者:姜辰蓉 李云路 徐扬
  • 编辑:蓝宇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